【“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访谈录】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打造“办事不求人”品牌 突出“六办”服务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08-1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舟自横 打印  

    8月10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孙德忠,就自贸区成立以来,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等方面以及下一步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813084608_副本.jpg

图 记者 舟自横 摄

  问:自贸区成立以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有的已经取得了很好成效,有的正在深入推进中。请介绍一下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推进了哪些改革?

  孙德忠:自贸区成立以来,率先建成了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品牌,有效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一是突出“照后减证”,推动“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2个工作日以内。二是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三是着力推进“一件事”改革。梳理公布“办事不求人”事项清单56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718项,梳理公布主题式服务菜单“一件事”清单10项。四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组织全市24家单位梳理全市920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牡丹江平台,目前已完成335项行政审批事项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领录入。

  问:营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承担着牵头抓总、协调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职能,那么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下步要着力推进哪些工作?

  孙德忠:我们正在推进而且今后一定要做好的重要工作,就是要突出“六办”,服务市场主体。要落实专责服务“我帮办”,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专人专责,负责跑前期、办手续、落要素,推动项目落地;要落实容缺审批“马上办”,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承诺即开工”服务模式,对符合要求、材料齐备、无需评估的项目,予以容缺办理、容缺审批;要落实绿色通道“尽快办”,对重大项目要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审批办事效率;要落实解决问题“会商办”,建立“政企沟通”机制,厘清一般困难和难点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集体研究解决的及时召开调度会;要落实联合审批“一次办”,市属权限范围内实行联动审批,争取规划审批、土地预审、环境评价、施工许可等联合审查、联合评估、一次办结;要落实上级审批“紧盯办”,需要上级审批的事项,督促责任部门积极对上沟通争取,紧盯不放,尽快办结。

  同时,要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深入开展信用联合奖惩,打造自贸试验区诚信高地。我市在全国信用城市综合排名中由2019年116名升至2020年6月份的33名,处于全省县级县市第一名位置。下步要广泛开展“诚信绥芬河”进大厅、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活动,持续组织开展诚信主题教育,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环境。

  要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痛点堵点,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监督,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