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访谈录】 农商行: 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源头活水” 彰显金融企业“硬核担当”

发布时间:2020-08-12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李雅文 尹金婵 打印  

    作为绥芬河人自己的银行,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融入绥芬河“自贸时代”?如何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绥芬河自贸片区发展?8月10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张清举。

微信图片_20200812085035_副本.jpg

图 记者 李雅文 尹金婵 摄

  张清举说,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与绥芬河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原则,坚持“有为才有位”,自觉融入、主动作为、同频共振,与绥芬河同步进入“自贸时代”,努力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源头活水”

  秉承“绥芬河人自己的银行”理念,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为己任,2014年至2020年7月末,共累计上交各种税费7998万元,年均缴税1215万元。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因地制宜发挥地方性银行“点多面广、贴近市场”的优势,紧跟地方经济发展脉搏,在战略上积极配合,方向上保持一致,积极支持绥芬河自贸试验区发展。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绥芬河农商行关于支持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建设的金融服务方案》,黑龙江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支行于2020年7月29日挂牌成立,成为我市准入自贸区大楼两家金融机构之一,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的“近水楼台”。

  张清举表示,绥芬河商业银行坚持“一盘棋”思想,明确了“自贸时代”自身发展路径,紧跟时代步伐,在经营中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突出银行的信贷职能,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绥芬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支持企业贷款余额达11亿元。信贷资金的“活水”支持,使一些企业从源头迸发活力,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为了解决部分自贸区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还围绕绥芬河区域特色,对本行金融产品创新升级,为活跃绥芬河商贸市场注入有效信贷资金,成为绥芬河金融行业内“投放领域最广、信贷额度最大、支农力度最强”的金融企业。

  为解决自贸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经过多项业务和政策调整,从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难题着手,压缩利润,贷款利率下调了1.08个百分点,从根源上解决困扰小企业贷款的“三大难题”。与企业携手抗疫,瞄准实际问题,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主动对接困难企业,采取灵活措施,合理合法延长还款期限、调整还款方式、增加信贷额度等,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谈到支持绥芬河自贸企业的具体做法,张清举用银行的实际行动做了说明: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启动绿色通道,作为牵头行,实现异地签署、异地放款,在5天时间,为黑龙江省倍丰集团下属的绥芬河市龙生经贸有限公司发放社团贷款2亿元,满足了企业进口钾肥资金需求,为全省备春耕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为解决边合区国林木业城公司缺少购货流动资金问题,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牵头,协同牡丹江市域内兄弟联社及呼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建2亿银团贷款,从受理企业资金需求申请到授信业务发起、审议、组团,再到贷款发放仅用44个小时;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努力发挥最大权限,为综保区良运油脂饲料加工项目提供抵押贷款1400万元,有效缓解了自贸区企业资金需求压力。疫情防控期间,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共为80余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近9亿元,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对于未来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在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中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张清举态度鲜明,当前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已经很好的融入到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中,未来也必将全力以赴,与绥芬河和绥芬河企业共克时艰,在自贸时代体现金融企业的“硬核担当”。

  张清举说,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的设立,是1992年获批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之后,绥芬河迎来的又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支持自贸区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金融企业如何服务自贸区发展,开展制度创新,张清举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表示,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与绥芬河和绥芬河的企业血脉相连。在自贸区建设发展中,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将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在做好传统产品服务基础上,重点推进“仓单、存货监管质押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等特色金融服务,结合实际下沉服务重心,与不断变化的需求相适应,多元化投放,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资产结构,全方位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地服务自贸区企业。

  张清举表示,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市联社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部署,秉持“一年累经验、两年见实效、三年上台阶”总体目标,继续秉持“普惠地方,利泽于民”的理念,坚持以业务创新为抓手,以金融创新为支撑,多创“率先”,多做“首家”,多干“第一”,携手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发挥金融职能作用,在绥芬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与“三农”、中小微企业并肩携手前行,以专业的金融服务促进绥芬河市经济高速发展,做全市人民最满意、最信赖的银行,与自贸区建设共腾飞。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