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自贸引领未来】优化扶持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0-08-06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昨天​   作者: 打印  

     绥芬河市城投公司旗下担保公司,从减免小微企业担保费率、放宽创业贷款准入门槛、扩大“周转金”使用范围三方面,全力支持绥芬河自贸片区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渡难关。

  一、减免小微企业担保费率。城投公司梳理以往各项优惠政策,根据疫情防控期间自贸片区内各企业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地“贴”“靠”可用政策,力争为区内企业取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例如,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精神,推动融资担保支持破解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减、免担保费用。其中,创业贷款继续免收担保费;中小型企业担保企业执行费率由1.6%调整到0.8%/年;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执行费率执行0.4%/年。公司以减免保费的方式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户资金压力。

  二、放宽创业贷款准入门槛。为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普惠金融的作用,城投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就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0年6月份起,取消创业贷款第二套保障性住房的反担保措施,切实降低了创业贷款担保门槛。据统计,公司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发放个体工商业户创业担保贷款23笔,在免息327万元基础上,对创业项目免收担保费,为广大创业者畅通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创业成本。

  三、扩大“周转金”使用范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防止金融风险,城投公司坚持加大对中小型工业企业贷款周转金续贷倒贷的支持力度。按黑龙江省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黑财产业(2020)9号文件通知要求,首先扩大扶持企业范围,周转金业务由单纯的中小型工业企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均可申请,其次,手续费收费标准以申请使用额度为基础,由每天万分之三进行减半收取,使用期限由30天延长至60天。疫情期间审核发放“中小型工业企业贷款周转金”6笔,累计额度4262万元,有效解决了担保企业的燃眉之急。

  绥芬河城投公司作为市属国有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扶持中小微企业,出台系列扶持措施,为绥芬河自贸片区中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保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国有企业使命与担当。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