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驻村“考卷”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0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田晓慧 颜子涵 打印  

  近日,永胜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科技备耕工作。抢抓我市发展富硒农业有利契机,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局争取农民富硒技术培训名额,为学员们发展特色富硒蔬菜产业拓宽了思路,提供科技支撑。永胜村今年计划播种面积1450亩,其中:大豆播种1200亩、玉米158亩、经济作物92亩。春耕生产种子5.3吨、化肥26吨,现已全部到位。下一步永胜村村民时刻关注着天气的变化,等到适当时机,便开足马力春耕生产。

13.jpg   

  2021年7月以来,由各单位年轻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入驻乡村振兴重点村永胜村,开启了两年与村民同吃同住的生活,两年的时间让这个小村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们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推进村内道路、篝火广场以及民宿建设。以“观田园风光、赏乡村风情、品农家风味”为特色,打造乡村旅游的“新名片”。持续打造小酒馆品牌建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余万元。聚焦“小而美、小而精”的特色农业发展思路,推进巾帼生态小菜园建设,引导农户将自家小菜园、设施大棚周边种植平贝,打造了中药材“特色园”。

14.jpg   

  目前,永胜村内菜园利用率达到72%,产值10万元,实现节本增效。谋划刺五加种子种苗基地项目,招引众跃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建设优质刺五加示范园30亩,带动5个灵活就业岗位。2021年驻村以来,永胜村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46.9万元。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