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②】维多宝有机黑木耳种植:让千余农民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0-07-06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范忠孝 打印  

    “一群人,一辈子,只做中国好木耳”。

  在绥芬河市建新村满目苍翠的山坳里,排列着一栋栋智能温室大棚,这便是黑龙江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500亩高标准富硒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智能控制温室大棚155栋、晾晒大棚131栋,实现春秋两季循环种植,达到年产100万斤黑木耳规模,解决了1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706090043.jpg

  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集菌种研发、菌包生产、菌业种植、产品精深加工、渠道拓展、终端门店销售、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智慧农业为一体的上市企业,现代化的全产业链无缝连接。公司先后获得中国黑木耳行业龙头企业、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殊荣,维多宝种植基地被评为黑龙江省现代化农业科技园、黑龙江省十大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产品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富硒产品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美国FDA认证、HACCP认证。

  据公司总经理杨绍礼介绍,种植基地的土地、地理、环境、水质均经过化验和有机认证,公司产品富硒黑木耳、有机木耳、玉木耳、木耳酱、山珍系列、坚果系列、休闲食系列、干调系列等共计157支单品,均经过十多道规范工序,严格甄选,精深加工,进入沃尔玛、大润发、永辉、欧亚集团等大型商超,以及盒马鲜生、苏鲜生、小象生鲜等新零售渠道,上线京东、天猫、当当、淘宝、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国内共有1115家合作门店,覆盖全国19个省、3个直辖市、3个自治区,在国内156个城市建立销售分公司,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高端、精制的压缩型富硒黑木耳每市斤在超市售价近千元。

微信图片_20200706090048.jpg

  2017年3月,维多宝公司与建新村签订协议,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建设运营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项目,以“互联网+”的方式,实现集约化、网络化、远程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和组态软件,实时远程终端监控,实现智能大棚科技化管理。企业首先把农民培养成公司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普通员工,解决了400多名农民长期就业,长期固定工年收入人均超过5万元,并且都有五险一金。二是短期流动型工种,基地在进菌、翻袋、打孔、挂袋、采摘、晾晒等阶段,为农民提供就业,春秋两季种植期每名农民能够增收2万多元。另外,农民将土地流转租赁给木耳基地,又可获得一笔收入。还有一部分农民,在基地接受培训后,自己从事黑木耳种植。

  在互联网控制的现代化种植基地挂袋木耳菌棚采摘现场,记者了解到,现在每天都有100多名农民在采摘木耳。

  阜宁镇党委书记曲修季介绍说,绥芬河依托中国木业之都的木材资源优势和地势高寒冷凉、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黑木耳干物质积累的得天独厚气候条件,积极发展地栽木耳产业。引进中国驰名商标龙头企业维多宝公司之后,形成较大规模,以销售好带动了种植好,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与产品和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农业由传统、低收的蔬菜、粮食种植转变为收入较高的食用菌种植。随着整个阜宁镇木耳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精,逐步形成从研发、育种、加工、销售到废旧菌袋回收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总产量达到2400万袋,产值近亿元,带动240多户、1000多名农民就业增收。而农民把土地流转给企业,有了固定收入,到企业打工又增加一份工资性收入。木耳种植基地扩大后,公司制定规范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流程,为农民开设田间课堂传授经验,然后将大棚承包给农民,为农民提供高质、高产的菌种和技术支持,并按照市场价回收农民种植的木耳。在阜宁镇协助下,维多宝公司还与国泰生物有限公司合作,生产压缩颗粒和有机肥,有效破解了废弃木耳菌袋处理问题。企业与村集体双向联动,实现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以工促农、以工代农,走农业转型发展的特色道路,实现了兴企、活村、富民,企业与农民合作共赢。

微信图片_20200706090052.jpg

图 记者  范忠孝

  3年时间过去,绥芬河的维多宝木耳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2000亩,13个村实现村企联建,总产值5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把建好的二期智能大棚分包给农民,把分散经营的菌农聚集起来,抱团增收,带动周边农民的奔小康步伐。

  二期工程,企业还将与南寒村和建新村合作,建设智能温室大棚55栋,打造集采摘和旅游为一体的休闲之地,计划种植草莓、葡萄、西红柿、芍药等既可观光又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水果、蔬菜、药材,再带动300家农户,辐射500家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