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守村人”:朝阳村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5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尹金婵 打印  

“正军,走,咱赶紧把村里的宣传喇叭打开”,早上7点不到,绥芬河市阜宁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方春维就来到了村委会。

 6.jpg

开完喇叭后,他又径直地赶往村口卡点,2名包村干部、2名村干部已经站在岗前值守了,他们吃饭、睡觉基本上都是在村口卡点上度过的,这里可以说也是他们的第二个家。人员到位了,但方春维还是不放心,怕人员管控不牢,他每天都要在卡点严格排查、登记人员进出。“我是村里的书记,在一线,我心里才踏实”。

在这些值班的人员中,有一个名叫佟丹丹的女同志,这次防疫工作她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入户排查、发放酒精、站岗巡逻哪个事儿也没落下她。“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是村里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决不能掉链子。”佟丹丹说。

7.jpg

朝阳村全村有25名党员、本村居民288565人,外来务工人员600多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该村利用网格化工作机制,将全村划分11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村干部或者党员分包。

村民孙广志家是党员李国网格中的一户,23日,家中老父亲离世,按照习俗,老人去世,应该守灵三天,亲戚朋友吊唁,但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放任亲友进村入户吊唁势必引起人员集聚。李国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丧主家,积极做好家属劝导工作,争取理解配合,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家属积极理解和配合,决定丧事简办,当天就完成出殡。

“农村是防疫的末梢儿,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必须压实责任。查、防、堵、控,我们都得做到位,朝阳村的老百姓爱串门子、凑热闹,道路上一有人走动,书记就用他的大嗓门拿大喇叭喊话了。”村干部陈正军笑着说。

8.jpg

“霍国强,给你家消消毒。”方春维带领巡逻队,拿着消毒设备,敲开了商店的大门,动作娴熟地帮忙消毒……

这支戴着红袖标的巡逻队走村串户,叮嘱村民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提醒村民搞好自家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常通风。流动的红袖标成为了村间小路上亮丽的一抹“红”。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