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土豆的逆袭之路

发布时间:2021-08-05    信息来源:俄罗斯旅游中文网    作者: 打印  

  在俄罗斯,土豆被称作“第二面包 второй хлеб”(面包是最重要的主食:俄罗斯人离不开的主食是?),它在俄罗斯餐饮界扎根数百年,承包了上千个菜式,是俄罗斯人最喜欢的蔬菜(没有之一!)。以至于,只要说到俄罗斯人吃什么,很多人都只知道土豆~

  然而,土豆在俄罗斯的“成名之路”并不顺利,最初被视为“魔鬼的苹果”,遭到农民起义反对。随着政府强制普及,土豆才开始被接纳,并陪伴俄罗斯人民渡过饥荒年代。到了今天,土豆成为了俄罗斯人餐桌上最重要、最美味和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也是超市里一年四季不缺席不涨价的热卖蔬菜。

  土豆在俄罗斯的历史不过三百多年。17世纪末,彼得大帝游历欧洲,在荷兰第一次品尝到土豆后,便无法忘怀这绵软香酥的美味。临走时花重金买下了一袋土豆块,回国后下令分发到各省种植。

  好心办坏事,农民对新事物一无所知,不知道怎么种,什么时候收,甚至不懂怎么吃。看着像小苹果,直接吃呗。结果却因含茄碱,很多人食物中毒甚至丢了性命。神父把土豆叫做“魔鬼的苹果”,农民们不敢轻易再尝试,土豆退出菜坛。

  直到叶卡婕琳娜二世统治时期,土豆才名正言顺地“复出”。为了解决饥荒问题,女皇下令推广种植土豆,并把栽培手册分发到各省,教导正确的种植方法。土豆终于稳住脚跟,在俄罗斯大地生根发芽,但当时的种植面积占比相对小。

  让土豆真正成为俄罗斯“第二面包”的是尼古拉一世。1839-1840年粮食歉收,尼古拉一世下令推广土豆种植,要求各州定期向政府汇报土豆播种的增长率。农民对此不满,发起了土豆抗议活动…… 为了让大家吃上土豆,沙皇也是操碎了心,镇压了暴动,一一打发回家种土豆。到了19世纪末,俄罗斯将近150万公顷土地种了土豆。

  俄罗斯土豆走了一条漫长而坎坷的道路,但任何困难都没有阻止它在战斗民族的“逆袭”。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