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的俄罗斯五大戏剧圣地 如今依旧屹立在世界戏剧艺术巅峰

发布时间:2021-03-07    信息来源:环球网   作者: 打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人很喜欢戏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被视为国内的戏剧中心,大剧院更是与克里姆林宫和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一样,成为俄罗斯的标志之一。除大剧院外,俄罗斯各地区也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剧院。除了大剧院,还有哪些剧院值得一去呢?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国家艺术剧院是俄罗斯以及全世界歌剧和芭蕾舞剧的主要剧院之一。马林斯基剧院的首次演出是在1860年10月2日,这次演出为剧院在圣彼得堡居民和游客中赢得极高声誉,此后每次首演前,观众都在剧院外排起长队。

为马林斯基剧院开启全新编舞芭蕾舞历史的莫里斯·珀蒂帕于(Marius Petipa)1869年成为芭蕾舞团指挥。一些世界上最著名芭蕾舞剧正是在他的时代诞生的。这里首次上演用舞蹈模仿音乐的芭蕾舞剧《舞姬》,珀蒂帕与柴可夫斯基见面后创作的芭蕾舞剧《睡美人》,以及之后的《胡桃夹子》和《天鹅湖》。马林斯基剧院的新时代随着瓦列里·格尔吉耶夫(Valery Gergiev)担任首席指挥而到来。剧院积极举行汇演,享誉全球。在该剧院的舞台上几乎可以看到所有歌剧和芭蕾舞剧的经典剧目,如芭蕾舞剧《天鹅湖》和《吉赛尔》,歌剧《白痴》和《黑桃皇后》等等。

莫斯科

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学院剧院是俄罗斯主要的音乐剧院之一。剧院创立者是传奇的舞台艺术革新者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和弗拉基米尔·涅米罗维奇-丹钦科(Vladimir Nemirovich-Danchenko)。他们不满于“服装演唱会”式的歌剧,希望歌剧能像戏剧一样生动有趣,力图将人物的心理发展融入到歌舞中。该剧院因此逐渐成为创作新剧、芭蕾舞以及与当代作曲家合作的“实验室”。

在剧目方面,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学院剧院团队经常通过重新解读名著或将演出恢复至最初形态的方式呈现作品,成功找到了传统与现代的独特平衡点。剧院代表剧目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和芭蕾舞剧《石花》就是最好的例子。

彼尔姆

彼尔姆柴可夫斯基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于1870年在彼尔姆成立。该剧院在不同年代演出过柴可夫斯基所有的歌剧和芭蕾舞剧,这决定了该剧院独特的风格,也成为后来该院以伟大剧作家的名字命名的光荣理由。

1941年至1944年,列宁格勒基洛夫歌剧和芭蕾舞剧院(现马林斯基剧院)以及列宁格勒舞蹈学校(现俄罗斯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因撤离至彼尔姆,对当地歌剧和芭蕾舞艺术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1954年彼尔姆剧院成为首个在莫斯科大剧院演出的地方剧团。

彼尔姆剧院的保留剧目包括世界经典《天鹅湖》《睡美人》《唐吉诃德》和《仙女》。剧院演员每年都在俄罗斯各大城市以及欧洲、加拿大、美国、韩国、中东和西亚国家巡演。

叶卡捷琳堡

20世纪20年代中期以来,叶卡捷琳堡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被认为是俄罗斯国内最佳剧院之一,这些声望主要得益于剧院不断涌现出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和演员。该剧院剧目表中大量加入了苏联作家的作品,宣传海报中经常出现
“首次演出权属于本剧院”的字样。

苏联时期,该剧院享有“苏联歌剧实验室”的美誉。1963年和1984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和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都曾到访该剧院。

目前叶卡捷琳堡剧院的剧目表中包括数十部歌剧和芭蕾舞剧。这家乌拉尔地区最著名的剧院还积极开展巡演活动,在国内外参加许多戏剧汇演,与意大利、德国、美国、英国和韩国演出团体保持联系和创作沟通。

新西伯利亚

新西伯利亚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成立于1945年。剧院复杂而独特的建筑群,是俄罗斯文化遗产。

剧院的历史与二战紧密相关。战争年代,被转移出来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藏品就被保存在当时尚未建成的剧院大楼里。1941年9月起,从被围困的城市中撤离的列宁格勒音乐厅交响乐团迁至在新西伯利亚,在当地共举办了500多场音乐会,观众约40万人次。

成立伊始,新西伯利亚剧院就拥有了配备精良的乐团和雄厚的演出实力,积极确立了剧目表。1957年,剧院的艺术家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最初的海外巡演,两年后中国编舞家编排的芭蕾舞剧《宝莲灯》登上了新西伯利亚的舞台。从那时起,该剧院从未间断过在俄罗斯国内外的巡演。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