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二战经典武器“喀秋莎”大炮有关的五个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23    信息来源:东北网   作者: 打印  

根据苏联红军1941年发动反攻时撰写的报告,一名被俘德国士兵说,许多人被苏联火箭发射器发射时发出的轰鸣声吓疯了。他指的是可怕的“喀秋莎”火箭炮。

1、最高机密

在战争之前,这种新武器已经交给苏联最高级官员。最初,这种装备安装在一辆简易卡车上并配有几根火箭弹发射管,并没有给领导层留下太多印象。然而,当在一轮发射之后,所有人都震惊了。最先醒悟过来的是国防部长谢苗·季莫申科(Semyon Timoshenko),他生气地责备副官:“你为什么不向我报告,我们有这样的武器!?”6月21日,德国军队越过苏联边界之前,苏联最终决定启动喀秋莎火箭炮的批量生产。斯大林在战争爆发前几小时才批准大规模生产这一武器。新武器的研发是一项绝密计划。每一枚喀秋莎火箭炮上都配备有爆炸装置,以便在被德国人缴获的情况下可以对其进行引爆并销毁。喀秋莎火箭炮团被称为近卫迫击炮团,以避免拥有火箭炮一事不被发现。

2、“未知武器”

该武器的官方代号为BM-13,BM代表作战装备,13代表导弹口径。首支列装7架BM-13火箭炮的实验部队由伊万·弗廖罗夫(Ivan Flerov)上尉指挥,并于7月14日在白俄罗斯奥尔沙市(距离莫斯科以西500公里)首次投入战斗。奥尔沙市是一座巨大交通枢纽,当时已被德国国防军占领。德军在那里集结了大量军队和弹药。在第一次实战中,喀秋莎火箭炮的效果超出了苏联所有军事领导人的期望——奥尔沙市遭到破坏。火箭炮轰炸该地区后迅速撤离。德国冠军总参谋长弗朗兹·哈尔德(Franz Halder)在日记中写道:“俄国人使用了一种迄今为止没人知道的武器。密集的炮火轰炸了奥尔沙市火车站,包括所有部队和军事装备。金属被融化,大地变成一片焦土。”

3、快速且难以被追踪

对敌人造成的冲击和破坏性影响主要来自喀秋莎火箭炮的性能,它能在几秒钟内完成数吨弹药的爆炸,爆炸范围覆盖一片广阔的区域。这种齐射的火力相当于70门重炮之和。然而,与传统火炮不同,BM-13是机动型武器,可以在发射点之间快速移动,使得敌人难以追踪。喀秋莎火箭炮的弹药也在设计上尽可能只留下最小的痕迹,因此德军无法确定火箭炮所在位置并予以反击。自1942年开始,喀秋莎火箭炮被安装在美国产的斯蒂庞克卡车。这些卡车是苏联通过租借法案从美国得到的援助物资之一,其特点是马力强劲和快速,这使得它们成为喀秋莎火箭炮的理想敷在工具。该武器在实战中证明了自身的功效之后,苏联组建多支火箭炮部队,并派往前线作战。喀秋莎火箭炮成为苏军普遍使用的武器,也是二战中苏联队伍的主要象征之一。弗廖罗夫上尉的火箭炮部队一直作战至当年10月初,以抵抗德国国防军对莫斯科的进攻。随后,他的部队被包围在维亚济马市(距离莫斯科以西300公里)。士兵们发射了所有的炮弹,并炸毁了火箭炮发射器。直至最后一名士兵牺牲,德军也没能俘获任何装备和人,弗廖罗夫在战后也因此受到嘉奖。

4、德国人没能成功仿制

德国人急于了解苏军这一新式武器,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能获得实物。据说,德军非常渴望获得该武器。著名的纳粹突击队员奥托·斯科尔泽内(Otto Skorzeny)受命完成这项任务。然而,当他们获得喀秋莎之后,却发现无法仿制。据称,德国人没能研制出苏军火箭弹中使用的特殊火药。它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并且能确保火箭弹稳定和长时间飞行。德国人设计了自己的火箭炮发射器——Nebelwerfer,这是一种六管迫击炮。然而,它无法部署与喀秋莎(通常为16管)相同数量的导弹,而且无法移动,射程更短,并且在发射之后会在空中留下很长的痕迹,导致暴露自己的位置。德国人未能设计出自己的多管火箭炮系统。

5、女孩的名字

为什么叫做喀秋莎呢?《喀秋莎》是当时一首流行歌曲的名字。这是一个女孩(叶卡捷琳娜或卡佳的小称)的名字,她的恋人被派往边境执行巡逻任务。她盼着他回来。另一种说法是,火箭炮炮架上印有字母K,因为它是由沃罗涅日的共产国际兵工厂(Komintern)所生产。根据第三种说法,喀秋莎是一位苏联士兵恋人的名字,他所在的正是这种火箭炮部队。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