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不如一见:关于俄罗斯的七大不实传说

发布时间:2021-05-21    信息来源:东北网   作者: 打印  

1.“人口出生率低于死亡率” 有一个很普遍看法,认为俄罗斯的人口死亡率大于出生率。这一误解不是凭空出现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人口大幅减少,并且这一情况持续了整整十年,人口普查也推动了悲观预测。但出于客观判断和对事实的尊重,可以说如今俄罗斯人在生育问题上正比以往加倍努力。2014年俄罗斯人口自然增长率达0.20%。促进人口发展趋势改善的因素是为人父母的情感和对生育二孩给予补贴的国家计划。

2.“喝酒世界第一” 俄罗斯人有最能喝酒民族的名声。但与这一流传甚广的看法相反的是,统计数据表明世界上没有某个喝酒最多的民族。每年都有一个“新”国家不情愿地“夺得”冠军,俄罗斯则在这个“翻杯子”(Flip Cup)游戏中处于落后位置。排在前面的有立陶宛、爱沙尼亚、法国、捷克还有很多其他国家。

3.“公共场所可以吸烟” 尊敬的烟民们可千万不要被可以肆意抽烟的假消息迷惑,并且一定要做好在俄罗斯逗留期间戒掉吸烟这一坏习惯的准备。2013年6月1日禁止在多人聚集地吸烟的反吸烟法就在俄罗斯生效了。

4.“汽油全世界最便宜” 错了,别相信这样的传说。全球汽油最便宜国家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有委内瑞拉、利比亚和沙特,俄罗斯仅排第九。

5.“法律认定啤酒为无酒精饮料” 当然不是这样。啤酒在俄罗斯是酒精饮品,因此您可以对俄罗斯司机表示真诚的同情,他们就连一罐啤酒都不可以喝,这在许多其他国家却是完全合法的。俄罗斯司机的血液容许酒精含量是千分之零点三。先别高兴,如果您非常喜欢喝俄罗斯克瓦斯或酸奶的话,这个数字只相当于测量误差。俄罗斯法律可不管你爱不爱喝克瓦斯,而是禁止司机服用任何可能导致醉酒状态的东西。

6.“经济靠石油支撑” 石油是俄罗斯经济基础的说法是错误的。石油只是俄罗斯GDP结构中的一部分。俄罗斯经济中还有很多其他行业值得关注,如房地产及服务业(17.3%)、贸易(15.8%)、加工业(15.6%)、国家管理以及教育和医疗卫生(15%)。地下资源开采仅排在第五位(2016年数据)。

7.“俄罗斯族是唯一土著民族” 俄罗斯是个多民族国家,境内生活着190多个民族,都是独立族群,并且精心保护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传统。或许您可以试着下一个假期去打破这个荒诞虚构?您是否听说过游牧学校?能否想象帐篷生活或者腌鹿皮的过程?俄罗斯人自己都认为,探访这些民族生活的地方有时比出国更不同寻常,更具有异域风情。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