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雅辛: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发布时间:2018-04-16    信息来源:东北网   作者: 打印  

随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临近,俄罗斯的足球史正在逐渐为人们记起。今天,我们将回顾世界上最优秀的门将之一列夫·雅辛(Lev Yashin,1929年–1990年)。

1、足球史上最著名的守门员

在足球场上,前锋和中场球员通常会赢得更多的喝彩,而雅辛却打破了这种模式。1963年,他赢得了金球奖——这项运动中最富盛名的个人奖项,而且至今为止他仍然是唯一获得这一殊荣的守门员。国际足联和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的专家还曾提名雅辛为20世纪最佳守门员。

2、工薪阶层的英雄

雅辛的成就来之不易。1929年,他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锁匠家庭。苏德战争爆发时,这位未来的足球传奇人物年仅11岁。他曾在乌里扬诺夫斯克(莫斯科以东876公里)的火车站当装卸工,后来跟随父亲作了一名锁匠。即使在代表苏联参加国际比赛而一举成名后,雅辛仍然认为自己是一名劳动者。“在比赛开始前,我会触摸足球,就像木匠在工作前会触摸木板一样。这是劳动人民的习惯,”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3、极度忠诚的雅辛

雅辛从来没有羡慕在富有的西方俱乐部踢球的运动员。他说:“我无法想象生活在俄罗斯以外的任何地方。”他非常忠于自己的俱乐部——莫斯科迪纳摩队,并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前后长达20年(1950-1970年)。他的妻子瓦莲京娜回忆说:“他从来没有向老板索要任何奖金,他非常害羞。总是犹豫:‘我应该得到这些吗?如果不是呢?’”他的谦虚使他更受欢迎。

4、雅辛极大地改变了足球比赛

从雅辛到阿尔沙文:俄罗斯在国际足球界的纪录雅辛是一位创新者,他是第一位“清道夫”式的守门员。如今,这很正常。许多守门员,包括德国优秀的运动员曼努埃尔·诺伊尔(Manuel Neuer),都是这样。在上世纪50年代,他的风格被打上“耍杂技”的标签。然而,这却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雅辛在迪纳摩队的首任教练米哈伊尔·亚库申(Mikhail Yakushin)在回忆录中写道:“雅辛与许多球员一样,他们的比赛启发了每一个人,打破常规,因为那些规则限制了球员潜力的发挥。这也扩展了我们球队的战术实力。”这位门将在苏联足球锦标赛中出场326次,并以零进球的成功守门160场。

5、受到人民的爱戴

1956年,苏联国家队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赢得了奥运会,之后他们要面临漫长的回国旅程。首先搭船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后乘坐火车前往莫斯科,这样全苏联的球迷都有机会迎接冠军了。球队医生奥列格·别拉科夫斯基(Oleg Belakovsky)回忆说:“在新年那天,一个留着胡子的男子带着一只袋子在车厢里大声喊:‘小伙子们,雅辛在哪里?’列夫走了过来,这个人跪倒在他面前,从包里掏出一瓶酒和一包瓜子说:‘这是我们拥有的一切。谢谢你——所有俄罗斯人都感谢你!’”

6、爱时尚的“黑蜘蛛”

雅辛对自己的外表很自信。他总是从头到脚一身黑色制服,因为穿着这身行头很灵活,很像杂技演员,因此被称为“黑蜘蛛”。他还戴着标志性的帽子,“这是我的护身符,我总是戴着它,”他曾经说过。雅辛抽烟,这有损于他的监看形象。“我吸烟,我知道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我一天能抽半包烟,”这位守门员承认道。由于雅辛的习惯似乎并未影响他的表现,所以教练可以容忍这一点。然而,这确实损害了他的健康,导致他的腿在1984年因动脉损伤被截肢,并于6年后去世。

7、他的传奇仍在流传

世界上最好的守门员,尤其是俄罗斯守门员,都会将自己与雅辛进行比较,并承认他的战绩难以超越。2017年11月,当雅辛的形象出现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海报上时,俄罗斯国家队头号球星伊戈尔·阿金费耶夫(Igor Akinfeev)说:“只要能接近他的水平,我就会很高兴了。”不仅是俄罗斯,全世界都记得雅辛。他仍然是全明星队的成员(例如,FIFA2018将雅辛收入其未来偶像队)。曾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巴西球星贝利也称雅辛是“永远的第一”。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