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和盐成为最高礼遇的各种传说

发布时间:2021-08-10    信息来源:   作者:俄罗斯旅游中文网 打印  

前往俄罗斯人家里做客的时候,如果主人家捧着放了盐的面包来迎接你。你可别觉得简陋不丰盛,因为在俄罗斯习俗里,面包和盐是待客的最高礼遇,习近平访俄罗斯就是受到这样的欢迎。所以如果你受到这种礼遇,可要无限感激哦。

在俄罗斯,当重要,尊敬和钦佩的客人到达时,主人会把面包放在刺绣毛巾上,盐用盐皿装着放在面包块或固定在面包块上。客人要躬身接过面包,掰一小块,蘸一点盐,品尝之后表示感谢。向客人奉上“面包和盐”会增加宾主之间的信任与友谊,如果对方拒绝享用,则意味着对主人的漠视与侮辱。

今天主要和大家唠唠这个习俗的由来和各种“民间”未经考证过的传说。

面包和盐的传统

俄罗斯人视盐和面包为待客的最高礼遇,它的来源传说多种多样,其中一个传说是:一枚DJ在动次打次的时候手一抖撒了一把盐在面包上,然后吃了一口后,感觉FREE!于是将此推广了下去。

再一个传说则是晒盐的盐工在盐田里工作之后突然饿了,于是抄起一条面包,浓郁的咸甜软香使他无法抵御。于是也将此推广了下去。

我要说正经的啦。其实在俄罗斯的传统中,面包和盐既是食品,也指好客。从很早开始,俄罗斯人就会在餐桌上放置面包和盐。而且会放在特别醒目的位置,好让类似小编这样眼神不好的人看个清楚。用面包和盐来接待客人,表示俄罗斯人对来者崇高的欢迎。

另外,在9-11世纪的俄国,盐的价格非常昂贵,随后演变成神圣的食物,不可亵渎。它与面包一起,构成了“B&S”组合(bread&salt),这个组合红遍大江南北,摸过咱们元首的手,吻过普京“网红”的嘴,是俄罗斯第一天团。

另一种说法

如果说面包代表尊敬,而盐代表珍贵,那么这未免有些望文生义的意味了。小编会是这么幼稚,肤浅的人吗?当然不是。所以啊,关于面包和盐还有另外一段故事:

在古代的欧洲,部落和家族之间的矛盾对立鲜明,两个陌生人走在街上,可能一言不合就会互殴。你在家里切洋葱,还没下刀呢,可能就先哭了。但是人们还是要生活要生存啊,于是,他们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 -- 宾客权利。

终于到了小编发挥的时候啦!

所谓宾客权利,顾名思义,就是主人通过食物与来客达成“主客关系”,一旦达成这种关系,那么主人必须保障客人的生命安全,而客人也不可以造次。简单来说,就是你去到别人的地盘,但是心里又犯怂,怕有人怼你,那么你就可以向地盘的主人讨要食物,只要你吃了食物,哪怕是一小口,也就不怕被人怼了,因为你已经是和地盘主人达成主客关系的人了!破坏规则的人都是要遭到诅咒滴!

而在主客关系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食物。这食物是什么呢?没错,答对了,食物渐渐演变成了面包和盐。

不得不说,“B&S”实在是居家旅行的保命良方啊!想尝尝它的味道?说去超市买一点的那位,你能不能尊重一下人家的礼节。

正宗的味道,正宗的礼节还是得去俄罗斯亲自体验一番才懂,其实俄罗斯人很好客的哦。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