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保卫者日(男人节)

发布时间:2017-02-23    信息来源:   作者:俄罗斯旅游中文网 打印  

祖国保卫者日(俄语:День защитника Отечества)是俄罗斯的法定假日,为每年的223日。

223日原来是前苏联的红军节。19171025日在沙皇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成立了苏维埃政权。当时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苏维埃政权公布和废除俄国原政府的一切秘密条约,并要求停战。协约国拒绝停战。苏维埃共和国决定单独和德国谈判。19171215日和同盟国签定了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达成停战协议。

1918218日,德国撕毁和约,向苏维埃共和国发动全面进攻,力图首先消灭它的战斗力,使东线保持平静,并夺取乌克兰的粮食,再全力进攻协约国。德军很快占领了芬兰,波罗的海沿岸,乌克兰,顿河流域,并向首都彼得格勒挺进。222日苏维埃政权发布告人民书,宣称“俄国工农的神圣义务,就要……奋不顾身地保卫苏维埃共和国,抗击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德国的匪军。”在各个城市成立红军志愿兵登记处,举行群众大会,成立了许多红军部队。

223日,苏维埃共和国的志愿红军在彼得格勒南部普斯科夫击退德军,保卫了彼得格勒。

从此,苏维埃政权将这一天定为“红军节”。

1992年苏联解体后,将这一天更名为“祖国保卫者日”,仍然作为法定假日,一般要举行阅军和游行等活动。

在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传统上不仅仅被视为军人的节日,也被视为所有男人的节日。目前俄罗斯男,女人口比例失调,男女比例四比六,女多于男。男人节这天,俄罗斯男士很得宠,几乎每个人都能收到女士们争相送的鲜花和礼物。因此,男人节是俄罗斯一种社会现象,令人艳羡。

男人节,军方各单位驻军全部开放,家中男士可以带家属参观营区,跟士兵们一起过节,操练各式各样兵器。晚间还有烟火活动。各百货公司也推出男人礼物,根据民调,俄罗斯男士男人节最喜欢礼物是手机。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