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年

发布时间:2017-01-13    信息来源:   作者:俄罗斯旅游中文网 打印  

俄罗斯像中国一样,除公历外,还有古老的民间历法。根据东正教的历法,圣诞节和新年要比欧洲的节日晚两个星期。也就是说,17日是俄历圣诞节;114日是俄历新年。

提及俄罗斯庆祝的公历新年,还有一段长长的历史。最初其实俄罗斯民族的新年是每年初春时分的31日。因为俄罗斯大地靠近北极地区,春季到来的时间要比其它地区来的晚。那时候,每年的31日当天都会举行祭祀太阳的隆重仪式。15世纪末期,受到拜占庭的影响,俄罗斯又将新年改至每年的91日,并一直持续到1699年才由彼得大帝依照西欧各国的传统习惯改为今天的11日。

俄罗斯新年是一年中最为隆重,最具民族特色的俄罗斯传统节日。每一年的1月初,是俄罗斯人狂欢的日子,新年,圣诞汇聚于此,长达3个星期的狂欢日,除了在餐桌上度过,长久以来,俄罗斯人习惯于购买新年礼物,添置欢乐饰物,举办家庭派对,或者出国旅游。直到 119日的耶稣受洗节,人们仍然保持着高涨的情绪,继续制作美味的菜肴,继续到亲朋好友家串门。

新年枞树

1699年,彼得大帝依照西欧各国的传统习惯,把每年的11日定为新年。1669年除夕午夜,彼得大帝在莫斯科红场上点燃了第一枚礼花,并命令莫斯科居民用松,柏,枞等常青树装房屋,以示吉祥,塔形的枞树象征着生命常青,此后枞树成为圣诞节和新年的主要标志。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每逢新年,每家每户,大街小巷,都会布置得很漂亮。但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俄罗斯人往往坚持用真的枞树和彩灯,而非人造枞树来装点中央广场,以及家里的客厅。甚至在莫斯科,所有的商店和餐厅,都必须在新年前装扮一新,否则要被罚款。节日当天家家张灯结彩,欢声笑语,大家聚在新年枞树边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香槟酒,节日大餐

俄罗斯新年的餐桌是格外丰盛的,各式的开胃冷盘,热菜,甜点,让人垂涎欲滴。应当说明的是,每家新年的餐桌上香槟是必不可少的,克里姆林宫自鸣钟响过12点时,播音员就向全国人民祝贺新年。此时,所有的人都停止了一切活动,高呼“乌拉”,相互祝贺,开怀畅饮。按俄罗斯习俗,庆祝新年应该先喝香槟酒,然后才可以喝其它酒享用新年晚餐。

严冬爷爷和雪姑娘

和西方的圣诞老人类似,俄罗斯民族传统中也有一位和蔼的老爷爷形象,他就是严冬老人。在俄罗斯人的眼里,“严冬老人”从天空中飘下的第一片雪花开始就存在了,并非只是在节日才出现。

严冬老人每次在新年期间的亮相时,身边总会跟着自己的孙女雪姑娘,她头戴俄罗斯传统珠冠,为孩子们送上祝福。在俄罗斯人民心目中,新年的庆祝活动绝不能少了雪爷爷和雪姑娘。

俄罗斯的严冬老人与欧洲各国的圣诞老人有所不同。近些年来,由于西方文化的冲击,带着小红帽,穿着短红外套的“圣诞老人”,也悄然出现在俄罗斯各地。但是,令人好奇的是,俄罗斯的“严冬老人”和西方国家的“圣诞老人”,到底有何不同呢?从穿着和外表上看,圣诞老人多留着白胡子,身穿红色短外套;严冬老人却从来不穿短外套,他的大衣长及脚踝,帽檐上翻,大衣的颜色也不一定是红色,可以是蓝色,绿色,也可以是冰雪的颜色。

礼物

在俄罗斯,新年如果没有礼物,那会黯然失色。从婴儿到曾祖母,所有人都应该得到礼物,而且礼物是各种各样的,从可爱的芭比娃娃到实用的老花眼镜儿。新年送礼占全年礼品消费1/3。在莫斯科的各主要商店里,甚至都单独设立了“新年商品专柜”,从价格上万美元的新年枞树,至上百卢布新年老人装礼品的白袜子,应有尽有。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