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红帆节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6-06-27    信息来源:   作者:俄罗斯旅游中文网 打印  

每年临近夏至,“白夜”时分,俄罗斯最美丽的城市--圣彼得堡市都会举行浪漫唯美的红帆节。红帆节是圣彼得堡独一无二的节日,也是庆祝圣彼得堡中学生毕业的节日。

1968年,圣彼得堡市第一次组织全市中学毕业生庆祝活动,地点则选在了涅瓦河畔。选择在涅瓦河畔举办庆祝活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毕业生在拿到毕业证后都会沿着涅瓦河散步,在河边自行庆祝。再后来,在涅瓦河畔举行庆祝仪式则成为红帆节的传统。

 “红帆”这个美丽的名字,来源于俄罗斯著名作家亚历山大·格林的中篇小说《红帆》,这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梦想的传奇浪漫的爱情故事。

美丽的俄罗斯少女阿索丽住在海边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里,她出生后不久母亲就过世了。当水手的父亲独自抚养女儿。

阿索丽在一次机缘巧合中遇到魔法师艾格尔,魔法师告诉她,等她长大后会有一位王子驾着有红帆的大船来迎接她。魔法师的话成了阿索丽心中最美好的憧憬,少女的内心燃起了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希望,对预言中的红帆深信不疑。于是,她时常来到海边,在晨曦中期盼梦幻的红帆向她驶来。她坚信那幸福一定会降临。

厌倦了平淡生活的王子格雷,驾驶着他的“秘密号”帆船周游世界。有一天来到了阿索丽居住的小渔村。人们向他讲起这个姑娘“不切实际”的梦想后,格雷悄悄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购买了昂贵的红绸,将“秘密号”装饰一新。后来,王子升起红帆,奏响音乐,再次来到渔村。阿索丽终于看到了她期盼已久的画面:渐渐驶近的红帆船头,站立着为她创造奇迹的王子……

灰姑娘登上了红帆船,与王子驶向幸福的彼岸。

这部俄版灰姑娘,饱含对生活的热爱,对年轻心灵的关爱,对理想必定实现的信念。从此,“红帆”也就成了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征,融入了俄罗斯风俗中,甚至被编写成了电影,歌剧和芭蕾舞。在现代俄语中,红帆节也是幸福和希望的同义词。

2016年圣彼得堡红帆节庆祝仪式将在625,26日举行。今年红帆节的主题是桥梁。这不仅是因为圣彼得堡的建立和美丽的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桥还是圣彼得堡最具代表性的象征,此外,桥还有另外一种含义,它代表着从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到成年生活的过渡,象征着另一条路,另一种生活。

倘若你恰好6月底在俄罗斯旅游,不要错过这么浪漫精彩的红帆节,它不仅仅是圣彼得堡毕业生的节日,更是圣彼得堡整个城市的狂欢!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