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新圣女修道院

发布时间:2016-03-15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   作者: 打印  

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俄罗斯莫斯科的西南部,距离克里姆林宫大约四公里,靠近莫斯科河的浅滩。建于16世纪至17世纪,历史上曾是接收沙皇遗孀及贵族女性的女子修道院。由于位于通向莫斯科市的要冲之地,因此这座修道院也兼作城堡,具有保卫首都门户的要塞意义,历史上曾作为保卫莫斯科的要塞使用过。因此,呈现在游客面前的红白相间古色古香的高高的塔楼和围墙,使修道院看起来像一个中世纪城堡。

新圣女修道院是俄国的前身莫斯科大公国大公瓦西里三世于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一座女子修道院,修道院于1525年修建完成。在此之后,俄国的第一个沙皇伊凡雷帝(1530-1584),第一个非留里克王朝沙皇鲍里斯·戈杜诺夫(1598-1605在位)和女摄政王索菲娅(1657-1704),都曾下令在这里加盖了许多建筑,使其成为规模宏大的女修道院,同时也是具有防卫功能的城堡式建筑群。作为克里姆林宫的外城,它的周围都是用城墙围住的,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修道院内的主建筑是斯摩棱克教堂,此外还建有很多教堂和塔楼,以及展示圣像图的小博物馆。修道院内斯摩棱斯克教堂5个圆顶引人注目,高72米的六层钟楼直指苍穹。此外还有许多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教堂及塔楼错落分布,与周围的古树,湖泊相映成趣,是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高大的围墙和沿围墙建筑的12个塔楼,气势雄伟,风格蔚为一体,在建筑学上被称为“俄罗斯巴罗克”风格。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仅次于克里姆林宫和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的第三大莫斯科旅游景点。

帕迦尔斯基就是在这里成功抵御了16世纪末的蒙古军队和17世纪的波兰和立陶宛军队的入侵。鲍里斯·戈东诺夫也是在这里被选为沙皇的继位人。到18世纪初以前,新圣女修道院一直享受皇家庇护,也正因此,它的富丽堂皇非同一般,是全莫斯科最典雅优美的建筑物。

十月革命后,修道院改为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苏联解体后又作为女子修道院重新开放。新圣女修道院的闻名,除宏伟建筑外,还有它珍藏的大量文物和凄婉动人的历史故事。建在湖畔的新圣女修道院周围的景色非常优美,据说柴可夫斯基在创作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时候就是在这里一边散步一边构想故事的情节。

修道院内的墓地埋葬了许多名人,所以又叫“名人公墓”。访俄旅客无不把这座修道院和与其相邻的新圣女公墓作为自己的必到之地。除了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之外,还有许多领导人和艺术家也在埋葬于此。这里沉睡着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画家列维坦,科学家图波列夫,瓦维洛夫,这些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世纪伟人都长眠于此。新圣女公墓饱含着浓厚的文化韵味,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葬在这里的每个人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新圣女公墓陈列了俄罗斯的整个历史,每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而公墓的雕塑又各具特色,是整个俄罗斯雕塑艺术发展的缩影。在新圣女公墓,每天都会有大批的莫斯科市民来到这里参观,好让他们平淡无奇的生活重新燃起希望。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