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俄罗斯圣诞节!

发布时间:2016-01-07    信息来源:   作者:俄罗斯旅游中文网 打印  

圣诞节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也是个宗教节日,通常我们所说的圣诞节是在每年1225日。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会先在24日的平安夜,1225日凌晨举行子夜弥撒。而基督教的另一大分支——东正教的圣诞节却并不是1225日。根据东正教的历法,圣诞节要比欧洲圣诞节晚两个星期。也就是说,17日才是真正的俄罗斯圣诞节。除了俄罗斯东正教会外,世界上还有4个东正教会17日庆祝圣诞节,其余11个东正教会与大多新教及天主教教会一样,1225日已经庆祝了圣诞节。

对于东正教来说,“圣诞节”是仅次于复活节之后的第二大教会节日。每年的16日晚间至7日,俄罗斯所有东正教教堂和许多海外教区(全世界共有超过2.9万个俄罗斯东正教堂)将在这一天举行节日礼拜。莫斯科有700多个大小教举行节日祈祷仪式。夜间节日礼拜持续几个小时,于7日结束。与往年一样,莫斯科最大教堂(基督救世主教堂)聚集超6000人。

按照惯例,俄罗斯总理或者总统都会参与节日礼拜活动。今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是在特维尔州图尔金诺沃村的圣母教堂迎接东正教圣诞节,同普京一同参加活动的是当地教育中心的老师和学生。据称,这已是普京第三次在这个教堂参加圣诞节庆祝活动。前两次分别在2007年和2011年。普京出生于列宁格勒,即现在的圣彼得堡,但图尔金诺沃村却是普京的先辈居住过的地方。普京的父母正是在这所教堂中受洗的,而普京的祖母也正是在此地的墓地中长眠。

以下列举几项俄罗斯圣诞节的习俗,大家可以看看俄罗斯的圣诞节到底有哪些不同!

圣诞斋戒

圣诞节和节日前夜根据东正教教规,圣诞节前是圣诞斋戒,从1128日开始,持续40天至16日结束。许多虔诚的教徒在圣诞前夜(16日)完全不进食,等到晚上10点去教堂庆祝节日。

节日礼拜

每年的16日晚间至7日,俄罗斯所有东正教教堂和许多海外教区(全世界共有超过2.9万个俄罗斯东正教堂)将在这一天举行节日礼拜。夜间节日礼拜持续几个小时,于7日结束。

圣诞贺卡

在俄罗斯,节日贺卡是必不可少的一门特殊艺术,它们被小心翼翼的放入相册或画框。圣诞贺卡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圣诞树

东正教圣诞节早在古罗斯时期就开始庆祝,彼得一世时期,引进了很多新的东西。那时候,圣彼得堡的街头就开始装饰圣诞树,是从德国引进的。由于俄罗斯人难以接受新事物,在彼得一世去世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圣诞树消失了。圣诞树重返俄罗斯是在19世纪早期,由尼古拉·巴甫洛维奇的妻子(未来的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提出,作为一个德国人,她不愿错过故乡的节日传统。1817年,费奥多罗芙娜皇后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装饰起了第一棵圣诞树。接着,冬宫也出现了圣诞树……很快,贵族间开始传递这样的传统,慢慢地,装饰圣诞树在普通市民间也开始流行。

严冬爷爷

区别于欧洲的圣诞老人,俄罗斯圣诞节派送礼物的是严冬爷爷。起初并没有严冬爷爷这一形象,也没有人把新年礼物藏于圣诞树下。但人们相信,圣尼古拉会庇佑孩子,尤其是弱小儿童,在圣诞节会来关照他们。于是穿着红色长袍,有着长胡子的老人形象出现了,这就是后来的严冬爷爷。

圣诞礼物

在俄罗斯,圣诞节如果没有礼物,那会黯然失色。从婴儿到曾祖母,所有人都应该得到礼物,从可爱的芭比娃娃到实用的老花眼镜儿,礼物各式各样。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