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减乘除”推动上市公司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23-05-29    信息来源:黑龙江政府网   作者: 打印  

  近三年,黑龙江省新申报IPO的企业数是过去8年的总和,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相当于过去五年IPO募资规模的总和;去年,黑龙江两家公司相继登陆A股市场,一家成功过会,IPO数量实现新突破……记者采访时获悉,近年来,黑龙江证监局围绕证监会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和统筹协调下,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点工作,围绕扩增量、壮存量、化风险、优生态精准发力,企业上市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对接资本市场能力显著增强,直接融资规模稳步增长,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收敛、总体可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扩大“增量”做加法厚植发展基础

  依托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黑龙江曾先后涌现中国一重、北大荒集团等一批大国重器和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但从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发育欠缓、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如何扭转不利局面?黑龙江证监局以增量为突破口,在“促发展”方面下功夫,加速推动全面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政策落地见效。

  “农业、医药、冰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是黑龙江的优势产业,我们从这些产业的纳税大户、知识产权大户等重点领域入手,挖掘资源,做好政策‘沟通员’和‘辅导员’。”黑龙江证监局公司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该局主管领导亲自带队逐户走访后备企业100余家,引导企业转变观念,用好政策,加快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进程。

  森鹰窗业政务总监、投资者关系总监武金鹏告诉记者,在企业上市申报过程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黑龙江证监局等部门联合组成工作推进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各类问题,扶持企业成功上市。

  记者从黑龙江证监局获悉,近三年,黑龙江新申报IPO企业12家,是过去8年的总和,新增广联航空、龙版传媒、森鹰窗业、哈铁科技4家上市公司,彻底扭转了2016年以来平均每年不足1家企业上市的局面。更为可喜的是,目前黑龙江省尚有在审企业4家、辅导备案企业8家,后备企业梯队初步形成。

  压降风险做“减法”实现轻装上阵

  “黑龙江上市公司受多重因素影响,风险频发且各类风险交叉叠加,复杂程度高、涉及利益广、化解难度大。”据该负责人透露,黑龙江高比例质押公司峰值时达到11家,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总规模高峰时达到76亿元和167亿元。

  为稳妥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实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黑龙江证监局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以管住增量、化解存量为目标,按照“重整一批、纾困一批、自救一批、退市一批”的思路,统筹把握风险防范处置的“时、度、效”,盯住管住重点领域,推动风险有序出清,成效显著。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去年以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家存在救助可能的公司通过央企股东注入107亿元优质资产,实现净资产由负转正,挽救了退市危局;1家公司通过引入新兴产业战略投资者实现破产重整,化解了占用担保及退市风险;1家公司通过控股股东破产清算,化解高比例质押风险;2家公司通过规范财务基础、提高信披合规性等消除审计意见类型影响,化解相关风险。

  该负责人还透露,通过重点攻坚、分类施策,目前黑龙江省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累计发生额已降至0.16亿元和1.65亿元,化解率达到99%,高比例股票质押风险公司家数降幅达64%,3家上市公司实现平稳退市,多家上市公司沉疴得到根本解决,辖区存量风险包袱加速释放。

  盘活存量做“乘法”服务产业发展

  上市公司是带动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加快人才资源聚集、助推产业结构调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黑龙江证监局多措并举在促进畅通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互联互通上做更深突破。

  华电能源、东安动力等开展并购重组,宝泰隆、华电能源等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可转债等募集资金112.14亿元;中航产融等通过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200.65亿元……“我们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和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做优做强。”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至今,黑龙江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合计37.42亿元,相当于过去五年IPO募资规模的总和,金融“输血”企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黑龙江证监局还积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技术引领和产业链延伸,带动地方相关行业企业发展。记者通过梳理后发现,中直股份在直升机领域实现自身突破的同时,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孵化配套企业广联航空成功上市;东安动力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不断拓宽业务范围,从传统发动机业务转型进军新能源汽车增程动力领域;中国一重采取“一重产业园”模式,引进10余家外地装备制造企业到本地投资;新光光电打造光电专业生态产业链,引领成立光电产业园,形成光电产业集群。

  严肃执法做“除法”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态。为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秩序,黑龙江证监局坚持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全覆盖监控、全链条追责,不断提升监管威慑力,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在日常监管方面,黑龙江证监局围绕辖区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深层次问题,综合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测、监管约谈、警示案例等方式,压实各方责任,严防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死灰复燃,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违规问题,坚持“打早、打小、打疼”,及时采取监管措施纠偏纠错。在黑龙江证监局官网上记者看到,近三年,该局先后对上市公司及其相关方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3项。

  在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行为方面,聚焦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违法行为予以重点打击,并加大对“关键少数”追责力度,先后对6家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对31名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1名主要责任人作出市场禁入决定。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各方合力、久久为功。”黑龙江证监局负责人表示。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