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各个河流即将进入流凌期

发布时间:2023-03-30    信息来源:黑龙江政府网   作者: 打印  

   8.jpeg

  发布会现场

  3月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黑龙江省内水域2023年春季流凌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做介绍。会上,黑龙江海事局局长张浩通报了黑龙江省内水域2023年春季流凌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

9.jpeg   

  黑龙江海事局局长张浩

  张浩表示,黑龙江省水域河流众多,通航里程长达5495公里,省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81条,有镜泊湖、兴凯湖、莲花湖、尼尔基水库等大中型湖泊水库81个。黑龙江省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省份。由于这一自然特点,黑龙江省河流每年都会经历冰封期、明水期以及这两期相互转换时的流凌期。目前,黑龙江省各个河流即将进入流凌期。河流进入流凌期后,流冰可能形成冰坝阻塞河流,导致出现局部凌汛。

  张浩介绍,通过对黑龙江省内各通航水域流凌期水上安全风险和形势的分析,为确保流凌期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黑龙江海事局将重点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预警式”提醒,强化分类指导。目前,黑龙江海事局已经与省应急厅、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设立专线,打通了信息交流共享、应急联动机制与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对今年开江流凌进行科学研判,向社会发出流凌预警预防提醒,加强对港航企业、卧坞船舶防抗冰凌指导,确保流凌期全省水上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二是“一对一”对接,建立企业安全包保责任制。针对辖区128家航运企业,分别建立基层海事处与辖区企业的定点联系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及时通报水文信息,督促企业加强船舶安全管理,指导企业开展船舶防冰凌、防失控等相关工作,确保船舶流凌期安全。

  三是“全天候”值守,应急保障随时待命。在流凌期,海事救助力量,如海巡艇、气垫船、两栖船等,将随时备航待命。特别是要保证气垫船、两栖船这种流凌期特种专用救助船艇随时适航可用。黑龙江省水上搜救指挥中心值班室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处置流凌期发生的突发事件。局属8个分支海事局、32个基层海事处、300多名执法人员全员严阵以待。

  四是“精准式”监管,确保安全监管到位。海事部门将深入坞区、船舶集中停泊区,重点检查船舶绑扎、系固、锚泊等措施情况,防止凌汛可能对船舶卧泊、卧坞地点水位等条件造成变化导致船舶搁浅、沉没、脱缆、走锚等险情事故的发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防止船舶污染“母亲河”。针对明水期前船舶的维护、保养等行为进行防污染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坞区船舶机器维修作业产生的废弃物、油污水等污染物处置情况开展检查,坚决打击船舶含油污水随意排放、倾倒废弃物等破坏河湖生态的违法行为。

  五是“无障碍”协作,推动平安界河建设。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松阿察河流域,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俄方紧急情况部、中俄航联委、中方航道管理等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合作机制作用,就防范、处置凌汛可能导致船舶脱缆、走锚等,与俄方加强信息互通协作,避免涉外水上交通事件的发生。同时,在航道信息实时发布后,及时提醒船员首航相关注意事项,确保中俄界河航行安全。

  张浩表示,2023年是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海事部门将全面履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职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水上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加强源头风险管控,严守安全红线,严把水上交通安全准入关;加强风险动态研判,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制度,制定防范对策措施;加强预防性指导服务,帮助航运企业精准辨识重大风险。要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推动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进企业、进培训机构、进校园、进船舶、进乡村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安全底线,全力维护龙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会上,黑龙江省海事部门还向社会各界发布水上交通安全提示:

  各有船单位、个体船主要提早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水上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防抗冰凌的各项准备工作。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拨打水上遇险报警电话:12395。

  广大船员,要加强流凌期船舶值班值守,根据冰情、水位发展变化,及时增强船舶系固、绑扎,对海事部门重点提醒的易受冰排影响的高风险船舶、设施要加强巡查和看护。

  涉水工程的建设及管理单位要建立并完善流凌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有条件的,应协调或准备应急船舶,储备充足救助设备设施,定期维护保养,确保随时可用。

  有关单位、部门,应结合辖区流凌实际,尽快设置助导航标志,尤其是施工和桥区水域,保障船舶通航安全。海事部门将根据航务部门助航标志的布设以及发挥作用的时间,结合水文、气象、航道等部门关于冰情、水位、流冰等级以及航道、航标等情况,在总体评估的基础上,适时宣布有关江段的复航时间。

  同时,海事部门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由于气温升高,江面冰层正逐渐变薄、变脆,承重力降低,切勿在江面行人行车,千万注意防护自身安全。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