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领婚姻登记证的条件与程序

发布时间:2019-09-30    信息来源:民政局   作者: 打印  

(一)受理补领结婚证、离婚证申请的条件是:

1.当事人必须是结婚证、离婚证遗失或损毁的;

2.当事人依法结婚登记或者离婚,现今仍然维持该状况;

3.该婚姻登记为本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或当事人一方常住户口在本行政区域;

4.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声明书》。

当事人因故不能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的,有档案可查且档案信息与身份信息一致的,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委托办理应当提交当事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和经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书应当写明当事人姓名、身份证件号码、办理婚姻登记的时间及承办机关、目前的婚姻状况、委托事由、受委托人的姓名和身份证件号码。受委托人应当同时提交本人的身份证件。

当事人结婚登记档案查找不到的,当事人应当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婚姻关系,婚姻登记机关经过严格审查,确认当事人存在婚姻关系的,可以为其补领结婚证。

(二)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的程序:

初审→受理→填写《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声明书》→审查→发证。

(三)申请人需提供的证件:

1、本人的常住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

2、婚姻登记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婚姻登记档案记录证明;

3、婚姻登记档案遗失的,当事人应当提交能够证明其婚姻状况的证明,户口本上夫妻关系的记载、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写明申请人婚姻状况的证明可以作为申请人婚姻状况证明使用;

4、补领结婚证的当事人提交3张2寸近期彩色免冠合影照片;补领离婚证的当事人提交2张2寸近期彩色免冠单人照片。

地址: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北山新区永福街43号(行政服务中心一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上午8:30下午5:00

业务咨询电话:0453-3938635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