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笔“市场采购贸易”对公线上收汇业务落地

发布时间:2023-03-2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付晓军 打印  

  3月22日,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对公线上收汇系统首单业务落地,这也是黑龙江省首笔“市场采购贸易”项下业务成功办理,实现了金融助力自贸区贸易新业态发展的新突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决策部署,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增长新动能,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于2月28日成功上线黑龙江省“中银跨境e采通-龙采通”线上收汇系统。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帅到现场了解业务办理流程等情况。

  中国银行绥芬河分行国际结算部副主任徐伟超说,龙采通系统实现了与绥芬河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的数据直连,实现了实时数据的传输、交互与留存。通过线上数据交互即可获得真实有效的贸易信息及相关凭证,完成跨境资金结算审核,及时为客户境外汇入资金办理收结汇。市场采购贸易主体无需再按传统的跨境结算要求,到银行柜台提供纸质材料办理业务,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脚下成本”。

  通过“中银跨境e采通-龙采通”线上收汇系统,绥芬河市银冠进出口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绥芬河分行成功办理一笔50000多元的收汇业务,这使得企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让企业感到了系统的方便快捷。

  市银冠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长宇说,企业只需自行登录绥芬河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线上提供市场采购贸易各环节所需的单证和信息,无需提供线下纸质资料、无需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实现了一站式办理收结汇业务,大大提高了收结汇效率,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

  2022年9月末,商务部等七部委新增批复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绥芬河市青云市场作为黑龙江省唯一试点在获批之列。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与辖属绥芬河分行两级联动,开发投产“中银跨境e采通-龙采通”系统,对接“绥芬河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借助平台对市场采购贸易主体认证、交易登记、出口报关全流程管控,通过“龙采通”系统为市场采购贸易主体提供账户签约绑定、申请收汇、结汇等全流程线上服务,有效提升了客户办理外汇业务的时效性和便利性“龙采通”系统的成功投产和首单业务落地,标志着绥芬河服务外贸新业态翻开新篇章。

  中国银行绥芬河分行国际结算部副主任徐伟超说,下一步中国银行将围绕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实际需求,继续推进协调对接,创新业务流程,拓宽贸易渠道,充分发挥跨境结算优势,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我市及我省外贸新业态的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姜英说,下一步,绥芬河市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服务外贸新业态领域市场主体的跨境结算需求,利用科技化手段不断创新跨境结算方式,以科技赋能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同时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更多市场采购贸易主体运用“龙采通”系统办理线上收汇,提升客户办理外汇业务的时效性和便利度,充分发挥跨境金融传统专业优势,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