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述评之四

发布时间:2023-03-22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郭智琛 打印  

  知不足而奋进  望远山而力行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述评之四

  市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绥芬河是座有辉煌发展历史的城市,曾经领中国沿边开放风气之先,曾经商贾云集、经济活跃,以“商贸之都”闻名遐迩。绥芬河市曾有许多项经济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进入新时代,绥芬河更应该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发掘城市潜力、发现自身不足、发展新的优势产业,将改革开放推向新阶段。

  在3月3日召开的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罗海涛要求各级干部要正视差距,明确目标,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破除发展障碍,提高服务效能,确保省市部署的目标任务落实落靠、见行见效。

  罗海涛书记语重心长地对与会各级干部发问,是不是在争先晋位上缺少“摸高意识”;是不是在政策运用上缺少“敢为意识”;是不是在工作研究上缺少“专业意识”;是不是在服务企业上缺少“主动意识”;是不是在工作推进上缺少“复命意识”。

  当前,各地都在大力发展经济,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作为“龙头口岸”的绥芬河市,应清醒地看到形势变化,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市干部要克服“小富即安”、“知足常乐”思想。要主动发现差距、查找不足,增强“逆水行舟”紧迫意识,永葆“争先创优”的干事豪情。罗海涛书记在会上的“灵魂发问”直指当前全市党政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震耳发聩,值得人们深思。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根本在于落实,以狠抓落实的优异作风实现经济社会飞跃式发展。广大干部宜对照“五个意识”,深刻查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和工作行动上的偏差,以“猛药去疴”的勇气,革除思想积弊,提振精、气、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激情满怀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按照“工作落实年”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变差距为目标、变压力为动力、变共识为行动。市委提出,今后要在平台试点运用、招商引资、互贸产业集聚、创新贸易业态、优化营商环境五大方面聚焦发力,力见成效。这为全市发展指明方向,也为广大干部明确了奋斗目标。

  伟人毛泽东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市委点明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也阐明了具体整改办法。今后就需要各单位、部门以及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认识,全力以赴落实好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工作实践中,摒弃知足常乐思想和得过且过“佛系心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投身到现代化绥芬河建设中。要彻底转变“拖拖拉拉”的工作作风,养成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工作习惯。对于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久久为功、持之以恒。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能只停留在“纸上”、“会上”、“墙上”,以说代干、以学代干。落实工作就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提能力,单位里形成“学业务,长本领”的风气,人人争做工作业务上的明白人。要对本岗位的业务能“如数家珍”,对其他岗位的业务也有所知晓。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对服务对象有问必答,让每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满意而归。让“善待群众、服务客商”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清代名臣林则徐如是说,如是做。作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的干部,更应该以国为重,以民为本,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勇担当、敢作为,而不因个人得失避趋之。应结合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活动,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强化“摸高意识”。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只有不忘初心使命,方能得到党心、民心。

  绥芬河是我们共同赖以栖身的家园,把家园建设的更好,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幸福。绥芬河拥有公路、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多年来享有国家赋予的诸多优惠政策。但是,再好的“先天”条件也无法代替“后天”的努力。敢想、敢闯、敢试的绥芬河人精神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广大干部群众应重燃绥芬河的开放激情,再次激活敢闯敢试的基因,才会迎头赶上。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真抓实做,全面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又要有功成不必有我的坦荡胸怀,勇毅投身到现代化绥芬河建设的历史洪流中,为我们的家园再创发展奇迹、续写新的辉煌而拼搏奋进!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