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卫健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2-12-0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秦思慧 邹海涛 打印  

  今天“一把手谈责任”专栏,记者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内容,专访市卫健局局长黄波。

 5.jpg  

  主持人邹海涛:黄局长,您好,请您谈一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

  市卫健局局长黄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执政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同时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强化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卫生健康系统共有180余名党员,分布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各个岗位上,任何一个举措和动作都切实影响着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所以更要贯彻好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真正把为民服务的宗旨和追求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

  主持人邹海涛:请您结合本部门工作,谈一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情况?

  市卫健局局长黄波:一是不断夯实理论基础,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尤其在疫情不断反复的背景下,卫生健康系统始终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要不断推动医务工作人员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把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三是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形势,卫健系统通过建立常态化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系统内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医德医风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药品及医疗器械收取回扣问题专项检查行动,自觉签署拒绝红包承诺书、廉洁从医承诺书等方式,警惕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卫健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卫生健康事业作为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础性工作,理应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善于换位思考,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邹海涛:请您介绍一下卫健党工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市卫健局局长黄波:今年以来,卫健党工委紧紧围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风廉政工作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逐级分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主动督促、主动检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2022年度卫健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提出工作要求,为党风廉政建设与卫健工作同步推进、融合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按照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卫生健康系统上下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局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在线学习”、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和“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治意识,始终拧紧廉洁从政的螺丝钉,筑牢反腐守廉和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

  卫健系统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