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访谈录】郑军:“一个中心”“四融”做好自贸区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0-08-01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 吕永超​ 打印  

    7月31日,中国银行绥芬河分行副行长郑军,就中国银行助力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采取的措施、今后还将提供哪些金融服务等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802105651_副本.jpg

  图 记者 吕永超

  记者:绥芬河市已经迈入“自贸新时代”,请问:作为绥芬河的主要金融机构,近一年来,中国银行为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采取了哪些措施?

  郑军:中国银行绥芬河分行高度重视自贸区业务发展,积极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大胆试,大胆闯”,争做金融服务的排头兵。

  一是主动建立协调机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中国银行关于支持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建设的金融服务方案》,为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贡献“中行智慧”。为更好地服务自贸区,2019年9月25日,中国银行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支行正式挂牌成立。   

  二是积极参与落实自贸片区金融制度创新。例如:为省自律机制评选的优质可信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对于贴现业务客户承诺后可先贴现、再评级,大大提高了客户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全力支持贸易便利化,为企业通关助力。申请实现海关单一窗口功能全部开放,新增加单一窗口线上跨境汇款、税费融资、在线投保服务、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申请、对公预开户等功能,助力自贸区内企业实现贸易通关更加便利化、融资更加快捷化。

  四是加大授信支持力度,助力自贸片区企业发展。自贸片区成立以来,我行累计为片区企业提供3.09亿元敞口授信,开辟中小微企业快速受理审批通道,提高了办理效率。

  五是发挥外汇外贸业务专业优势,助力片区特色经济发展。为绥芬河市互市贸易提供畅通的结算通道,促进了互贸业务发展壮大。自贸片区成立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累计实现互贸付汇美元结算量1万美元,卢布结算量3.07亿卢布,折合人民币2935万元。为企业境内外汇款提供便利,为企业破解了跨境结算及结汇的经营难题。自贸片区成立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我行为企业办理国际结算量为3.16亿美元,跨境人民币1.93亿元。我们的专业和付出不仅赢得了客户的口碑,同时推动了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的经营发展,助力了自贸片区对俄贸易额的提升。

  记者:随着自贸片区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国银行还将提供哪些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于自贸片区建设?

  郑军:下一步,我行将提供“一个中心”和“四融”服务,做自贸区金融服务的助力者。

  “一个中心”:我行将在自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内设立对俄金融服务中心,为区内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提供金融相关业务服务与咨询。

  “四融”服务:一是提供“融智”服务,当好金融智库和智囊。发挥熟悉市场和政策,尤其是外汇政策的优势,全面参与政策意见征询和论证。发挥省分行作为外汇自律机制牵头行的独特地位,配合地方政府创新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二是提供“融合”服务,推动跨境撮合与合作。借助展会平台,促进招商和跨境交易撮合。利用我行境内外联动优势,组织境内企业同境外企业在投资、贸易等合作领域开展合作。三是提供“融创”服务,助力金融创新与升级。多措并举,全力服务区内对俄企业提档升级。利用我行海内外联动优势,满足客户结算、融资等需求,为对俄走出去企业续做内保外贷等对俄特色融资。推动区内互贸结算模式创新,打通互贸业务结算梗阻,使区内互贸业务结算更加便利、快捷。四是提供“融资”服务,支持内外融资与投资。积极运用园区开发贷款、PPP项目融资、产业基金等各类债权和股权融资,为区内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发展跨境并购贷款融资,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积极利用海外低成本资金,支持企业跨境并购、境外发展。丰富融资品种和渠道,解决企业多方面需求。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银行将积极把握新时代战略发展机遇,秉承“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核心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经验,携手各家金融机构,共同为加快绥芬河自贸片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谱写创新开放新篇章!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