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名苑小区未经验收回迁被电视问政曝光 绥芬河市多部门联合清查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9-07-16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范忠孝 打印  

716日,针对大润发名苑小区未经验收回迁居民入户被牡丹江市纪委监委主办的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雪城亮剑”电视问政绥芬河专场曝光问题,绥芬河市住建局牵头,房屋征收办、工程质量监督站、消防审验、规划、不动产交易中心、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联合行动,来到绥芬河市嘉恒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售楼处、小区地下停车场等处进行核查。

阻挡消防通道的铁栏杆已经被打开,各部门联合检查消防、管道、水电、防火通道、公共部位等重点区域后发现,最主要的问题是消防:虽然具备泵房、水池、楼层消防栓、消防控制室等设施,但控制室没有安装远程控制机组,消防栓无水,需要注水保压,缺乏水带、水枪等设备。

 3.jpg

628日的“雪城亮剑”电视问政绥芬河市专场反馈:62日下午3点多,大润发名苑小区一回迁居民住宅发生火灾,因开发商成立的物业公司人工上锁阻挡消防连廊通道,致使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施救;居民刘先生同时举报,该小区在没有经过规划、消防设施、房屋质量等验收,消防设施形同虚设、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回迁条件的情况下,290多家回迁户于201611月办理了回迁入住。

 4.jpg

大润发名苑小区未验收回迁问题披露后,中共绥芬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下发绥纪发(201923号文件《雪城亮剑电视问政绥芬河市专场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明确了牵头市领导和责任部门。责任部门为住建局,局长为责任人,完成时限为1231日。整改措施包括:一是对大润发名苑678号三栋回迁楼进行清查,责令开发企业对未达到验收标准的配套设施进行完善,对该小区配套设施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二是责令开发企业拆除阻碍消防通道设施;三是住建局协调各部门联合对已建成入户的678号三栋回迁楼进行分项验收。住建局于710日收到文件后作出整改方案,要求征收办抓紧推进问题整改,及时向纪检委反馈整改情况,按照纪检委要求,在整改过程中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进行跟踪报道。

 5.jpg

那么,大润发名苑小区没有经过任何验收,为什么290多家被征收户会在201611月选择回迁入住?记者专门采访房屋征收办等相关负责人,得到解答:该小区于2013年启动征收,2014年开工建设,共建设楼宇8栋,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建筑高度90多米,其中678号三栋回迁楼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到2016年下半年,企业建设出现资金链断裂趋势,但由于12号楼没有建成,不能进行整体验收。征收办曾督促企业集中资金建设三栋回迁楼、完善基础配套设施。201611月到达回迁的约定时限,290多家被征收户当时无房居住,急于回迁,回迁户每年的临迁补助费接近700万元,如果不及时回迁,开发企业无力承担临迁费和回迁楼的供暖、水电和物业维护成本,一旦开发企业的资金链完全断裂,将出现严重的回迁困难,导致楼房烂尾。在这种情况下,从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的角度,征收办组织了回迁。

住建局征收办负责人表示,电视问政问出了不足,看到了差距,下一步各部门将齐心协力,把问题和工作计划列出清单,联合对不合格的消防设施督促整改完善,及时向纪检部门反馈,加快推进分体、分项验收,解决历史遗留和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居住安全放心。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