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热线回音壁⑽ 绥芬河市教育局对群众提出问题作出回复

发布时间:2018-12-19    信息来源: 今日绥芬河   作者: 打印  

1214日,在绥芬河第十期“党风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中,市教育局做客直播间,现场接听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节目结束后,对现场无法答复问题作出进一步处理和回复。结果如下:

一、师德师风建设采取哪些措施?

答复如下:

1、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依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内容制发《绥芬河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处理办法》。

2、加大师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宣传力度,2018年有3名师德典型开展宣讲活动。

3、强化师德考评,保持高压态势。

4、完善教师师德师风信用系统,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着力解决师德失范行为。

5、开展法治教育,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依法执教、廉洁从教。

6、加大对在职教师补课、收礼以及与校外培训机构利益输送等违反师德师德行为的查处力度。

7、持续开展教师违规补课、收礼、课上不讲课后讲以及社会非法办学查处惩戒力度。

8、组织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岗位建设承诺书》。

9、向各中小学部分学生发放《绥芬河市规范从教行为调查问卷》。

10、通过“绥芬河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教育系统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方式。

二、教师资格认定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复如下:

要在指定的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2份。

2、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3、身份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5、由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

6、《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7、由认定机构指定的(市、区)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表。

三、小学入学年龄是多少?

答复如下:

年满六周岁每年831日前出生的儿童。

四、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局是如何推动校园欺凌治理工作的?

答复如下:

近年来,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为加强对此类事件的预防和处理,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20183月起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为此专门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治理目的,治理范围、组织保障、具体职责及工作安排和要求等方面都做了周密部署。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教育局及学校的精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平安校园环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校园欺凌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下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靠学校,家长和社会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梳理校园欺凌的种种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源头治理,久久为功,奋力打赢治理校园欺凌的攻坚战。

五、研学旅行是什么意思?和旅游有区别吗?

答复如下:

按照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开展了研学旅行工作。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能够推动教育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是学生集体带着课题和任务,有组织有目的有学分管理的一项教学活动。

六、请解读一下中考配额政策及选学俄语的优势?

答复如下: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市从2014年开始就已经全部配额到校。实施配额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择校,缓解大班额,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具体说就是高中招生名额按照计算公式直接下达到各初中学校,不再是全市排大榜而是学校自己跟自己比,首先讲一下计算公式具体公式(录取通知书上有):学校配额到校人数=高级中学计划招生人数×(学校中考报名人数÷全市中考报名人数)

中考成绩是升学总分为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成绩最后得分各校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录取。通过这样的录取一定会出现各校最后一名的成绩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同等分数下,在有的学校能考入高中,有的不能考入。

关于俄语的优势:

今年我市俄语教学实行高中初中学年零起点教学,中考俄语生加15分政策不变。

1、俄语相比于英语,俄语简单,更好学,更容易得分,在付出同等努力情况下,高考时通常比英语高出30分左右。

2、学习俄语有机会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赴俄公派留学(每年绥芬河高中都会有八、九个名额),有机会到莫斯科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学习。

七、孩子现在刚上小学,想了解一下有什么资助政策。

答复如下:

在义务教育阶段,针对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救助包括,国家的资助政策是“两免一补”,是指国家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一项资助政策。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现在只有第二中学有寄宿生。初中补助标准是每生每年1250元,分春秋两季发放。享受这项资助政策,除了孩子本身是寄宿生以外,还需要家长在学期初学校统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时候提供相关的材料。例如由民政或扶贫部门开具的贫困证明等。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