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土地确权登记

发布时间:2017-03-29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   作者:吕永超 打印  

日前,我市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以下简称确权登记)颁证动员会,以进一步推进土地工作。什么是土地确权登记?土地确权登记有什么用途?土地确权登记对农民来说有什么影响?对这些问题,很多农民,甚至部分基层干部都不是很了解。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农委副主任米晓民,为读者解疑释惑。

问:什么是土地确权登记?

答:土地确权主要是依据《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由县(区,市)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对农户家庭承包经营土地的地块,面积,地理位置等信息及其变动情况记载于登记簿,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权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明确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益。

问:土地权登记的作用是什么?

答:土地确权登记可以解决农村承包土地存在面积不准,四至不清(起止点位置不清,很多相邻地块之间没有明确的分界,以垄划分容易产生纠纷),地理位置不明和登记簿不健全的问题。赋予农民对承包地使用,收益,流转及经营权抵押,担保等,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流转一般包括承包,租赁,抵押等),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矛盾纠纷。

问:确权登记颁证的影响是什么?

答:第一,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促进中央农村政策的落实。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就是平时所说的包产到户)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础。把土地承包关系搞扎实,把老百姓承包的地块,面积,地理位置等进一步搞清楚,有利于夯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推动中央农村政策落实到位。

第二,有利于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登记颁证,是建立城乡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重要举措,能够依法落实农民的土地财产权,让农民的财产权益依法得到有效保护。从权益的角度讲,确权登记让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有了法律的依据。

第三,有利于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开展确权登记,把地块,面积,位置搞清楚,既利于保护好耕地,保障粮食安全,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一系列的强农惠农政策,更有利于国家依据登记的数据,制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出台促进土地流转的政策措施。确权登记从一定程度上也是一次农村土地情况的大普查,对国家掌握土地情况提供基本依据,对国家从宏观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提供重要支撑。

第四,有利于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是影响农村稳定最突出,最重要的因素。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承包原始数据和资料保护不力,流转过程中合同不规范,面积不准确,信息不对称等。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税费改革后,以前家中土地面积大就要多交钱,而现在支持农民种粮,国家进行粮食直补,土地面积大多得补贴。以前可能出现瞒报,现在可能出现虚报,谎报。另外,播种,收割等农户雇用他人完成,费用一般也以面积计算,双方信息不对称,也可能成为矛盾纠纷点。通过确权登记颁证,将农户承包数据和资料实现信息化管理,既能打消农民流转土地会产生归属纠纷的担忧,又为解决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提供最清晰,最原始的重要数据。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