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析绥芬河互贸区政策——专访绥芬河市边合区互贸局局长李鹏涛

发布时间:2017-01-24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   作者:吴惠娟 打印  

提到互市贸易区,绥芬河本地市民大都不太陌生,持有边民证的边民去互贸区购买俄货,是与俄罗斯人直接交易,价格便宜质量又有保证。但为什么经绥芬河互市贸易区进口的俄罗斯商品价格便宜?绥芬河边民与俄罗斯边民交易具体是怎样的流程?俄罗斯边民怎样才能在互贸区内开设店铺?8000元免税政策免的是什么税?这些问题对于大多数边民来说,可能还是一知半解。为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更多边民享受到互市贸易的实惠,记者采访了我市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管理局局长李鹏涛,让他为我们作权威政策解读。

记者:绥芬河的“老人”都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有两国边民在绥芬河边境进行易货贸易,这算不算是“互市贸易”的前身?我市互贸区是什么时候开始正式运营的?

李鹏涛:互贸区的建设,的确得益于两国边民民间交易的有益尝试。上世纪80年代,中苏两国恢复边贸后,民间的商品交换随之兴起,这时的商品交换没有固定的场所和固定的摊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绥芬河市在边境线附近建立了中俄民间商品交换大集,这种活跃的民间交易,为未来的互贸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随后,为建立更高层次的交易区域,我市开始积极申办互市贸易区,1998,1999年,中俄两国政府分别对绥芬河,满洲里,黑河三个互市贸易区办理了外交换文。1997年5月,黑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绥芬河市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1999年,省政府批准互市贸易区范围覆盖绥芬河市全城6.5平方公里。2002年2月,黑龙江省政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签订了共建绥—波贸易综合体(绥—波互市贸易区)的协议,双方确定在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边境线上建设4.53平方公里(中方1.53平方公里,俄方3平方公里)的绥—波贸易综合体。2006年8月,双方互市贸易区正式启动运营。

记者:不少边民都知道互市贸易区有“8000元免税政策”,这一政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免的又是什么税?

李鹏涛:为鼓励开展边境互市贸易,国家于2008年9月出台了“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发展有关财税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08〕90号)”,其中第二条规定:提高边境地区边民互市进口免税额度。边民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生活用品,每人每日价值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2011年8月9日,哈尔滨海关正式批准我市设立8000元互市贸易免税点,具体地点限定在国际商展中心一层D区。哈尔滨海关为此制定了《绥芬河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操作规程》。2012年2月8日,绥芬河市互贸区8000元免税点正式启动运营。

起初,俄罗斯边民采取手拎包方式将俄罗斯产品带进互贸区,在互贸区内与中国边民进行互市交易,中国边民通过8000元免税政策将交易完的俄罗斯商品带出互贸区。2013年6月起,经哈尔滨海关批准,互贸区8000元免税点实行了境外客货分离。

记者:边民如果想把在互贸区交易的俄罗斯商品带到二级市场交易,需要缴纳税款吗?

李鹏涛:按照国家互市贸易政策的有关规定,中国边民在互贸区内通过互市贸易买到的进口商品,自用后的剩余部分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交易部分按照税法支付3.696%的交易税。边民在海关提货后,缴纳税款,货物最终放行出区,就可以在伊戈尔俄罗斯商品市场这样的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了。

记者:中俄两国边民互市贸易是怎样一个流程?

李鹏涛:主要分为五个步骤:1,俄罗斯边民向中方联检部门申请将客货分离的俄罗斯商品带入互市贸易区,将商品及车辆信息等文件报给贸管局。贸管局给边检出具车辆通过口岸旅检通道进入互贸区的申请函,边检办理车辆入区许可证;服务公司为代理边民向海关做入区申报;经海关审核后,符合入区条件的同意其入区。2,服务公司向海关申报后,海关出具《互贸商品入区申报单》。3,俄罗斯互贸旅客在贸管局备案登记设立店铺,在店铺内给中国边民开具销售货券,中国边民持销售货券到结算中心付款结算,结算中心给中国边民开具《绥芬河市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结算单》,交易货款存入俄罗斯边民在中方银行开设的账户上,完成本次交易。4,中国边民持《绥芬河市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结算单》向海关申报所购商品,海关按每人每日人民币8000元免税规定进行核放,中方边民提货出区。5,中方边民购买的互贸商品进入二级市场交易的,交易部分按照税法支付3.696%的交易税。

记者:我了解到,现在互贸区8000元免税点内已经有31个俄罗斯籍自然人开设店铺,与中国边民进行交易,那么他们是如何在互贸区开设店铺的?

李鹏涛:根据1998年,1999年中俄两国政府外交换文规定,俄罗斯公民可以在绥芬河市互市贸易区内建立委托(寄卖)商店,代售俄罗斯法人和自然人的商品,并为他们提供订货服务。

自2016年7月起,绥芬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为在绥芬河互贸区开设店铺的俄罗斯边民办理俄罗斯籍自然人经营登记证。办理流程如下:

1,俄罗斯边民在指定翻译社将护照等文件翻译成中文。

2,贸管局为俄罗斯边民出具店铺位置等文件。

3,俄罗斯边民本人携带上述文件及照片前往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经营登记证。

办好经营登记证后,俄罗斯边民完成在互贸区开设店铺的全部手续,并开始在互贸区开展互贸交易。

记者:整个2016年,互贸区交易额超过4亿元,为我市打造全国最大俄罗斯商品集散地奠定了基础。未来我市对做大做活互市贸易有哪些规划?

李鹏涛: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立互贸区物流综合体的战略部署。创新“可管,可控,搞活”的发展模式,打破各方壁垒和限制,使更多俄罗斯优质商品进入国内市场,从根本上解决做强做大绥芬河互市贸易区的硬件困难,助推俄罗斯商品二级市场的发展和壮大。二是要依法依规,继续规范运营模式。改善交易场地和运营操作模式,尽快解决合法经营的俄罗斯籍自然人(俄边民)跨境资金付汇事宜。三要提速发展,全力扩大互市贸易规模,研究探讨利用互贸区特殊地理位置,引进俄罗斯专业商超运营商,在世茂商展中心开发建设大型俄罗斯商品8000元免税超市;鼓励,引导俄边民以手拎包形式参与互市贸易,开设互贸周末大集,研究探讨适时在铁路口岸开通互贸区铁路监管区的可行性。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