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责任】全面防范风险隐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2-10-17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秦思慧 李文琦 打印  

16.jpg   

  今天“一把手谈责任”专栏,记者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内容,专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霞

  主持人:刘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参加我们“一把手谈责任”访谈活动。作为文旅局“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请您谈一下文旅局党组是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

  刘云霞:主持人好。作为绥芬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我带头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管好班子、管好队伍。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防范风险隐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今年以来,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以及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等形式召开会议21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系统学习党内法规,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谈心谈话13次,时常提醒督促,引导警钟长鸣,切实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文旅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您谈一下文旅局如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的?

  刘云霞:文旅局党组坚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标准规范,用制度管人管事、指导工作。截至目前,我们已修订完善了财务内控制度、轮岗制度、分级授权制度、党组议事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等各项制度规定,通过制度对集体决策进行监督制约,避免了一把手“一言堂”现象。我们组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五个方面17项具体任务,通过制定台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等措施,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务实举措。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靠。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新开展“五比五创”(比学习,创一流干部队伍;比奉献,创一流干事氛围;比服务,创一流营商环境;比纪律,创一流文旅形象;比创新,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在全系统掀起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我们通过民主推荐和优中选优,将3名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进行“墩苗”历练,树立“让吃苦者吃香”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振文旅干部队伍“精气神”。

  主持人:请您再谈一下文旅局是如何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云霞:我们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风廉政建设、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化融合,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牡丹江市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将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实行周调度、月汇报、季总结,以党风廉政建设促业务提升。我们以第八届绥博会为契机,组织27家旅游、体育赛事运营、冰雪装备制造出口等方面企业召开绥芬河文体旅+N推介对接会。制定《绥芬河市冰雪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绥芬河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称号,阜宁镇永胜村获批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称号。2022年“中国旅游日”绥芬河主题推介活动宣传片被省文旅厅视频号和极光新闻刊发,并赴牡丹江市开展“欢腾牡丹江”文旅嘉年华暨文旅消费季走进百年口岸绥芬河专场旅游推介,用原创歌舞推介我市“三张名片”,吸引牡丹江市近2000人次观众驻足观看。制定《绥芬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3名绥芬河运动员获得第十五届省运会“两金一银”好成绩。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