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责任】践行初心使命 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2-09-22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李文琦 秦思慧 打印  

  今天“一把手谈责任”专栏,记者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内容,专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刚。

8.jpg   

  主持人:马局长,下面开始我们的访谈。首先,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

  马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明晰主体责任。作为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商务重点工作,层层做好压力传导,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主持人:下面请您谈一下商务局党组是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

  马刚:(一)强化思想教育。坚持每周五学习例会制度,深化理论武装,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已召开支委会会议11次,党员大会4次,开展集中学习近50次,参观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秘密交通线纪念馆、国防教育一条街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场次、50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场次。

  (二)强化班子建设。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压实“两个责任”,增强担当意识,推动各项商务指标稳中有升。

  (三)强化制度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有关全局的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管理决定等方面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切实增强党内监督,提高了党组决策的科学水平。截至目前,商务局领导班子共召开党组会议8次,决策“三重一大”问题10项。

  (四)强化履职尽责。立足商务工作实际,展现担当作为。2022年1至7月份,我市外贸额完成99.23亿元,同比增长7.7%。社零额完成92.7亿元,绝对值占牡丹江25.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6%。招引厦门建发集团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破解中小企业金融难题;招引广东玛速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亿建设中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列入全省百大项目;优化跨境运输组织形式,研究提出“宽轨重出”运输模式;推进肉类和中药材进口资质取得进展;恢复开通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推动罗斯帝国跨境商品城获批全省十大直播电商示范基地之一。在通道建设、口岸资质、跨境电商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五)强化宗旨意识。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工作导向,提升服务效能。相继破解本地企业出口货物积压,铁路车皮短缺,果蔬企业公路国际运费高,纸浆企业国内信用证使用美元结算,粮食企业劳务项下粮食回运配额等问题。

  主持人:下面,请您再谈一谈下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马刚: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持之以恒。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的要求,认真落实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度。全力抓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

  二是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相结合,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准确掌握其内涵实质和精髓要义,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体意识。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商务发展,展现商务作为。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局将全力围绕“一区四港”发展定位和“5+5”产业布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我市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商务力量。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