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责任】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发布时间:2022-09-1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   作者:王畅 秦思慧 打印  

  编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近年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围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全市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为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突出媒体舆论监督作用,特开设“一把手谈责任”专栏,组织市直各单位“一把手”接受新闻媒体访谈,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今天“一把手谈责任”专栏,记者就阜宁镇党组织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情况,专访了阜宁镇党委书记曲修季。

1.jpg   

  主持人:曲书记您好。请您结合阜宁镇的工作实际,谈一谈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曲修季:阜宁镇是拥有11个行政村的农业乡镇,始终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抓手,以强化责任落实为依托,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我始终秉承着“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失职,不会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不称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真正把“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履行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阜宁镇党组织是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

  曲修季:阜宁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增强阜宁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证。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阜宁镇党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建立和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将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聚焦政治引领。阜宁镇党委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打扫“思想灰尘”,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拒腐防线。三是加强监督执纪。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镇纪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绥芬河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心谈话制度》,坚持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主持人:请您再谈一谈阜宁镇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情况。

  曲修季:在推进阜宁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了“抓教育、强制度、勤监管、重考核”的工作体系,通过事前提醒、事中追踪、事后问责的方式,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管理体系。一是抓好廉洁教育。通过组织廉洁文化活动、建设廉洁文化阵地、拍摄廉洁文化视频等,引导阜宁镇基层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保障阜宁镇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上发展。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先后制定了《阜宁镇机关工作纪律督查制度》《阜宁镇机关请销假制度》《阜宁镇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等,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向村(社区)派出监察干事,发挥其“哨兵”和“探头” 作用,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的全过程;在重要时间节点下发“两函一书”,做到事前提醒、事后预警,坚决遏制“虚”“隐”“顽”问题;深入开展“七必访、四必谈”,动态了解基层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四是着重考核环节。阜宁镇党委坚持把检查考核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措施,重点对“组织领导、作风效能、源头治理、队伍建设、廉政宣教”等方面细化和量化了考核标准,并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纳入到对村(社区)的绩效管理考核当中。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阜宁镇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推动阜宁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