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01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付晓军 刘锐 鲁静 田晓慧 打印  

  2022年3月1日下午,牡丹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绥芬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叶通报了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jpg   

  2月28日0-24时,绥芬河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集中隔离管控筛查发现。现已转至定点医院牡丹江康安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2月28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4例。

8.jpg   

  经流调,新增7名阳性检出人员,其中5人为铁路货场内的乌拉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作业人员,与27日报告的首例确诊病例系同事关系,7人均为一代密接人员。排查出密接80人、密接的密接86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目前已对涉疫场所进行严格管控和全面消杀,流调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截至2月28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排查出密接人员447人,(其中密接191人,密接的密接256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实现应隔尽隔。

  吴叶介绍说,2月28日全市开展第二轮的区域核酸检测,共采集84140人(含重点人群),除此7人检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4060份,其中阳性样本26份,主要是铁路口岸机车车体(挂钩、门把手、箱体等部位)以及涉事企业员工宿舍地面,其余结果均为阴性。今天正在进行第3轮区域核酸检测。接下来,全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流调排查,以最快的速度,全面排查密切接触者等重点风险人员,分级分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对已离绥风险人员及时推送信息。继续开展重点人群和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抢抓时间排查风险人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排除传播隐患。同时,加大对口岸内风险点排查,对进口货物和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控,不断优化完善在进口、加工、监管、流通等各环节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口岸畅通工作。

  就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绥芬河市如何开展社区防控工作情况,绥芬河市副市长林勇介绍说,2月27日绥芬河市发生疫情后,社区防控组立即按照市防指要求,全员进入应急状态,全力做好各项管控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夯实五级包保责任。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社区五级包保责任制,构建纵横联动的包保责任体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通过“市委书记、市长包保乡镇,市级领导包保社区(村),社区工作者包保网格,科级干部包保小区,机关干部包保楼栋”的方式,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包保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有233名科级干部包保小区、675名机关干部包保楼栋。二是进一步加强小区卡口管控。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包保单位迅速行动,班子成员带队值守、靠前指挥。各单位严格按照值守要求实行“一证三宝”,同时做好居民外出的劝导工作。组织282个党员巡逻队对小区内私自营业、散步聚集等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对小区硬隔离围挡破损的及时进行修补,有效制止了人员流动、私自外出和人员聚集等现象。市委派出6个巡检组对全市小区全覆盖进行督导检查,对值守不履责、落实不到位的立即通知包保单位责令进行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保障力度。根据工作需要抽调20余名干部到各专班参与工作。为15个社区配备了52名专职网格员,同时抽调48名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担任专职网格员,共同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社区防疫工作压力。

  就绥芬河镇在社区防控和服务保障方面的具体措施,绥芬河镇党委书记高立彬介绍说,绥芬河镇辖区有11个社区、256个小区、30517户、63477人。本轮疫情发生后,绥芬河镇迅速落实通告要求,做好人员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居民及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科学落实防控措施。为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潜在风险,实行逐户清零,确保全民核酸“应检尽检”,高效率、高质量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区域,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各小区卡口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居民非必要不出门。对防疫重点对象和重点区域,细化压实五级包保责任。二是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启动应急保障服务机制,由一名镇班子成员牵头,组织12名工作人员成立服务专班进驻管控区域,负责24小时值守,为区域内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垃圾清理、环境消杀等相关服务,确保遇有突发状况,能够及时协调处置。建立管控区域服务居民微信群,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妥善协调解决。及时为居民提供心理安抚疏导,确保隔离人员心态良好、安心隔离。三是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按程序界定城乡困难群体、因疫情致贫等人员,分类建立帮扶需求台账,明确帮扶措施和包联责任人,将特殊困难群众全面纳入关爱服务范围,全力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用药就医、生活照护等需求。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