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1-29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尹金婵 刘锐 吕永超 打印  

13.jpg   

  2022年1月29日15时30分,牡丹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1月28日0-24时,全市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绥芬河市。1月29日0-12时,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例,均在绥芬河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例(绥芬河10例、林口2例),新增阳性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管控期间筛查发现。截至29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4例(绥芬河23例、东宁1例),无症状感染者39例(绥芬河33例、东宁4例、林口2例)。

  据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波介绍,经流行病学调查,本次绥芬河、东宁疫情发现病例主要集中在2家对外贸易企业,涉及企业装卸工人、运输司机、保洁员、电工等阳性感染者共24人,其余病例均为上述阳性感染者的家属和同小区等密接人员,表现为较明显的工作场所聚集性和家庭、小区聚集性,传播链清晰,且属同一传播链条。

  为进一步流调溯源,我们对外贸企业经营的进口粮食和货物的外包装,以及包装袋内货物的物体表面进行采样检测时,发现核酸结果阳性样本。在采集的两家企业进口货物吨袋外包装和包装内大豆、亚麻籽等物体表面4600份(五合一采样共920管)样本中,共检出阳性样本167管,其中吨袋包装内大豆、亚麻籽等物体表面检出阳性56管。目前相关粮食货物全部封存,未进入市场流通环节。据此流调溯源结果,结合病例的流行病学史、可疑物品样本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此次疫情不排除经境外物品感染病毒的可能。

  绥芬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叶介绍,疫情发生后,绥芬河市第一时间启动核酸检测工作,一是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对密接和密接的密接等重点人群每日进行“点对点”上门采集鼻咽样本核酸检测;二是对全域启动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完成了三轮区域核酸检测,今天正在进行第四轮,后续会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检测轮次。通过对重点人群和区域核酸检测出的阳性检出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管控措施。

  在人员保障方面,出动采样人员500人、信息录入人员600人,克服天气寒冷等困难,日夜奋战在全市设立的115个采样点,保障了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快速、高效完成。同时,选派100名能力水平强、身体素质好的医务人员组成专门采样突击队,对密接和密接的密接等重点人群采取上门采样检测,防止和区域采样队员混合作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组织管理方面,每个采样点都有一名市级领导包保,作为总指挥,并配有包保单位、社区干部、志愿者、公安干警维持秩序,提醒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错时、错峰采样,避免人员聚集,严防交叉感染。

  在资源分配方面,根据检测人群分类,将疾控中心实验室作为重点人群检测实验室;人民医院、移动方舱PCR实验室作为区域核酸检测实验室,避免样本检测交叉,进一步降低风险,能够保障重点人群和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在全员发动方面,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发布信息通知、温馨提示,采用微信群、信息化平台等方式,发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及时筛查未采样人员并第一时间发送信息和拨打电话提醒。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绥芬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淑玲介绍说,1月25日起,全市50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各个领域工作岗位上,切实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广泛组织发动。市委第一时间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守土担责、无私奉献。全市79个市直机关事业、乡镇和中省直包保单位、36家物业公司1855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即刻下沉全市16个社区282个卡口,采取换班轮岗的方式严格执行24小时封闭管控值守。

  二是强化管控服务。严格落实“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即包保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累计派出120余名乡镇、社区、卫生、公安党员干部负责封闭管控服务工作,下沉党员干部每天负责对隔离人员线上购买的生活保障物资实行“点对点”送货入户,定时清运垃圾。

  三是勇于担当作为。抽调机关党员干部组建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分别安排到各专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翠红等151名医疗战线党员干部冲锋到新冠肺炎治疗一线。335名公安党员干警24小时轮流值班在公路、铁路卡口、市区路口和国门边境执行出入城管控、交通管制和边防巡查,他们用辛苦付出和坚毅担当保证了全市防疫工作有序运转。

  国网绥芬河供电公司经理张天博说,春节临近,疫情当前,国网绥芬河供电公司全力保障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绥芬河市电网安全运行、生产经营有序。成立国网绥芬河供电公司春节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特巡组和抢修组,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确保指挥顺畅,闻令而动,快速出击,快速处置。

  一是全力保障供电安全。建立故障抢修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供电抢修力量配置,组织14名抢修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及时处置突发故障,为全市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市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用电。

  二是全力做好重点场所安全供电。开展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医院等7个重点场所保供电工作,累计投入110余人次、车辆35台次。对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用电安全排查,累计消除安全隐患15处,实现重点场所电力供应“零故障”。开通新装“绿色通道”及时满足所有疫情防控点的用电需求。

  三是全力服务客户用电需求。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业务,实现客户办电、缴费“一次都不跑”和“零接触”,护航广大居民居家抗疫。

  四是加强应急保障。做好突发应急准备,制定保电工作方案,严格履行服务、通知、报告、督导“四到位”要求,累计投入保电人员53人次,安排保电车辆5台,发电车1台,确保应急事件的安全可靠供电。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