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个到位 抓严疫情防控】应对“德尔塔”,我们应做好哪些防护?| 专访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东杰

发布时间:2021-08-0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 田晓慧 赵慧 李文琦 打印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散发新冠疫情本土病例,且感染链仍在延长,经相关病毒基因测序显示,均为德尔塔毒株。“德尔塔”有多凶险?我们应该做好哪些防护?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东杰。

  记者:“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哪些特点?

  刘东杰:一、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比以往其他毒株的传播能力提高了一倍,比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毒株传播能力提高超过40%。

  二、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从外地前期情况看,甚至短短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传播速度在加快。

  三、病毒载量高。根据感染者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

  四、“德尔塔”毒株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记者:我们要如何防范“德尔塔”?

  刘东杰: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在商场、超市、酒店、体育场、公交车、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二、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措施。

  三、在可能接触病人或可能被病毒污染的场所,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

  四、不聚集,少到密闭、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现阶段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公共部位的接触,回来后及时洗手。

  五、保持健康生活方式。8月7日立秋,绥芬河夏天就要结束了,现在昼夜温差大,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六、做好健康监测。尤其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