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移动互联网消费首次下降

发布时间:2022-10-20    信息来源:东北网   作者: 打印  

       俄罗斯首次出现互联网流量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一些外国互联网资源停止在俄罗斯境内的业务及限制访问其中的一些资源。然而,流量并未出现剧烈下滑,网民对俄罗斯在线服务的兴趣不断增加。

  流量去哪儿了

  根据俄罗斯数字发展部的数据,2022年二季度俄罗斯移动互联网流量首次出现下降。1-3月份流量为85.4亿Gb的话,接下来的三个月流量降至83.5亿Gb,即降幅为2.3%。此前俄罗斯移动互联网流量一直在逐季和逐年增长。根据俄罗斯数字发展部的数据,2021年10-12月份流量为82.5亿Gb,接下来的三个月增加了近9000万Gb。俄罗斯移动运营商Megafon也宣布首次出现移动互联网流量下降。

  “2022年3-5月我们没有看到此前一直保持的增长趋势”,MTS代表说,“今年6-9月流量消费开始出现标准的夏季下降情况”。运营商Tele2公司代表科列斯尼科娃(Darya Kolesnikova)宣布,其所在网站今年二季度流量比一季度下降1.6%,低于目标值。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俄罗斯历史上移动互联网接收和传输数据量首次出现下降的原因在于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对外国互联网资源的封锁及外国服务商主动放弃在俄业务。据运营商MTS说,流量消费动态变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屏蔽脸书(Facebook)和Instagram及抖音(TikTok)放弃俄罗斯用户。

  MTS代表说:“今年Telegram流量增加高于标准动态,在俄罗斯信息资源中的增长与去年相同。这一增长未能弥补脸书(Facebook)、Instagram和抖音(TikTok)的流量下降。”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新闻司发表声明说,根据俄通信监管局的数据,今年7月份俄罗斯跨境互联网流量达到一个高点(与2022年1月相比下降约1%)。俄数字发展部说:“2022年3月俄通信监管局封锁了一些违反俄罗斯法律要求的外国社交媒体。外国媒体内容供应商退出俄罗斯在线电影和音乐市场。市民因解除新冠病毒疫情限制恢复正常工作时间。”

  俄数字发展部说,来自被封锁的外国服务商的流量在国内本土服务商中被重新分配,许多俄罗斯公司通过每月订阅的方式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俄数字发展部说:“俄罗斯国内互联网流量显著增长,几乎完全取代了退出俄罗斯市场的服务。此外,俄罗斯社交网络流量也有所增加。”俄数字发展部认为,跨境流量和移动互联网流量下降幅度不大,因为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综合指标超过2021年。此外,该部说,各电信运营商疫情期间为其网站创造了足够的安全系数,因此不具备任何降低互联网的先决条件。

  进入俄罗斯社交网站

  俄罗斯社交网站和即时通讯程序专业用户协会主席泽科夫(Vladimir Zykov)说,外国社交网络用户数量持续减少,以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VKontakte为例,其用户量则呈上升趋势。他说,用户对脸书(Facebook)、Instagram和抖音(TikTok)的访问越来越少,同时二季度YouTube用户数量也略有减少。屏蔽外国数字公司服务及其主动退出俄罗斯市场并未造成移动互联网流量惨跌,专家对此的解释是:“俄罗斯用户改用国内社交网站并继续通过用VPN翻墙访问其已用惯但被屏蔽的平台。”

  俄通信业业内人士也认为下降并不严重且不会持续很久。运营商Megafon说:“这一趋势是暂时的,是由于对外国服务的限制。我们看到,由于俄罗斯本土服务的推广,2022年三季度起流量有所增加。”科列斯尼科娃说,尽管一些外国服务被屏蔽,用户并不急于放弃其已形成的访问外网习惯。她说,流量略有下降的原因在于转到了其他服务,如VK、Telegram和其他资源。

  此外,运营商Tele2代表说:“尽管对俄罗斯用户进行了限制,但抖音(TikTok)流量并未出现大幅下降,YouTube甚至从3月份开始恢复增长。因此,7月份总体流量就已超过2月份并且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据该公司说,VKontakte用户量在整个社交网站历史上一直在增长,过去半年涨幅有所扩大,使VK能继续巩固其在俄罗斯的领先地位。该公司代表说,社交网站已覆盖俄罗斯几乎所有互联网用户,已有83%的Runet用户积极使用VKontakte产品。他说,即使休假旺季网民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较少的夏季,VKontakte也保持增长,日活跃用户比1月份增加数百万。VK说:“最重要的是不仅用户数增加,其活跃度也有所增长。用户在社交网站上花的时间增加7%。这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对一个拥有上亿用户的项目来说,每分钟都是巨大成绩。”

  当然,屏蔽美国社交网站对流量下降产生了一定影响,Content-Review项目负责人波洛夫尼科夫(Sergey Polovnikov)对其他专家的这种观点表示赞同。但他认为,更重要的因素是今年初春用户对社交网站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网民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新闻而非娱乐内容。他举例说,与娱乐视频服务相比,媒体网站和Telegram频道流量密集度要低得多。波洛夫尼科夫说,三季度仍保持这种趋势。他预计随着总体政治和经济形势的稳定,情况也会发生变化。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