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电子文件流转 俄政府将实行线上招聘试点

发布时间:2022-09-20    信息来源:东北网   作者: 打印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数字发展部提出明年政府机关进行电子人事文件流转实验。预计除数字发展部外,计划参加试点的还有财政部和联邦税务局,它们有数量最多的公务员和地方机关。数字发展部预计,该实验将推动政府机关互动流程的数字化。此外,专家指出,过渡到电子文件可降低各部门成本。

  实质内容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制定了一项政府决议草案,计划2023年4月1日至10月1日在政府机关进行电子人事文件流转实验(已发布在regulation.gov.ru中)。预计参加试点项目的有数字发展部、财政部、联邦税务局和希望到这些部门工作的公民。除这些部门专业机构员工外,其他公务员和公民为自愿参与。目前俄法律对公务活动中电子人事文件流转没有规定,包括职务合同、任命书和其他命令在内的人事文件均为纸质办理。不过,数字发展部表示,试点项目不会彻底取消纸质人事文件流转。目前只涉及在政府机关进行电子流转实验,以后才会推广。实验过程将记录到联邦信息系统“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系统人事管理统一信息系统”。数字发展部在回答选择参与部门的理由时解释说,财政部和联邦税务局有数量最多的联邦级公务员和地方机关,实验结果将具有最大代表性;数字发展部则作为信息技术监管机构被纳入试点。

  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俄联邦和地方政府机关共有66.05万公务员,达到编制名额的90.9%。实验中公务员将用合格的增强数字签名,签署具有法律意义的电子人事文件。数字发展部指出,为员工提供电子签名不会增加成本,实验有助于评估国家机关人事工作效率,确保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实验的解释说明指出,试点工作不涉及劳动登记册、根据俄罗斯劳动法办理的电子劳动记录、解聘和离职文件。由第三方参与签署的劳动保护文件、事故报告和其他文件将继续采用纸质,因为第三方没有使用统一系统签字的技术条件。“自由金融全球”公司(Freedom Finance Global)分析部副主任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新举措延续了俄罗斯政府公共服务数字化倡议。最近俄罗斯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使人力资源市场对所有求职者更开放和便利。”

  主要前景

  2021年11月底俄罗斯通过法律,劳动关系和商业领域采用电子文件流转。雇主可在“在俄罗斯工作”平台并通过自己的信息系统管理电子人事文件流转。SKB Kontur公司说:“机构员工和人力资源专家越多,管理纸质人事文件的成本越高。例如,如果一家公司有500名员工和3名人力资源专家,其成本可达每年约320万卢布。”根据电子文件流转的自动化程度,用电子人事文件可将成本降低二分之一到五分之四。

  俄国家杜马此前一读通过公司向电子文件流转过渡的法案。目前,各机构用于纸质文件存档的费用可能高达每年10亿卢布。改变旨在降低成本,加快业务流程。不过,法案并不令银行完全满意,因为它没有解决银行的纸质文件流转问题。俄国家杜马一读通过公司数字文件流转法案。法案由经济部提交,拟对《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保护法》及其他联邦法案进行修改。法案出现的原因是政府机关和经济实体的大规模数字化,公司文件量增加及必须优化业务流程,降低存储和处理纸质文件的成本。

  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费杜洛夫说:“目前,文件最长保存期限可达75年,比如劳动合同、公务合同、民事合同和许多其他文件。某些情况下大公司物流和租赁支出可能高达5亿至10亿卢布。”该文件的解释说明指出,俄罗斯储蓄银行此类成本为每年25亿卢布,电信运营商为1600万卢布,电子文件流转运营商客户达400万卢布。法案规定了对文件的电子转换和副本创建的要求及电子文件(包括档案)存储规则。例如,转换过程中必须同时保存文档结构(数据顺序)和内容;最终文件必须由转换人员进行电子签名。费杜洛夫说:“该法案考虑了转换过程中文件内容失真的主要风险。因此要创建副本,除使用合格增强电子签字外,还必须有纸质文件的所有签字人,或获得特别许可证的所有实体参与。对某些类别的文件还提出了更严格的特殊程序要求。”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