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经济在全球增长下滑背景下保持稳定——访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

发布时间:2022-07-18    信息来源:新华社   作者: 打印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普遍遭遇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稳增长发挥了应有效果,经济基本面稳定。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也实现正增长。

  马斯洛夫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令人意外,“这是在世界经济出现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发生的”。他表示,中国经济实现增长得益于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积极减税提振消费、加快恢复国内物流体系以及吸引外国投资等。同时,相较于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金融市场更加稳定、更具吸引力。

  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1%,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

  “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国家的稳定投入,确保了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的综合性发展项目稳步推进落实。”马斯洛夫说。

  马斯洛夫表示,中国在对外投资和贸易领域建立了积极正面形象。“综合考虑价格和质量而言,中国仍然是(产品)最具吸引力的国家。”

  马斯洛夫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面临的挑战是世界贸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稳增长措施已发挥应有效果,一些中长期举措的效果可能要到2023年才会体现出来。“我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马斯洛夫说。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