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口岸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作者: 打印  

历史文化街区

绥芬河市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绥芬河市站前路、花园路、大直路、光华路、迎新街一带,整体形态类似“圭”字,主要分布在大白楼和迎新街片区,其中涵盖了全市大部分清朝、民国期间的百年历史建筑,包括俄铁路员工宿舍旧址、百年火车站、百年东正教堂、百年苏俄侨民学校旧址、百年赤查果夫茶庄旧址、百年苏俄领事馆旧址等具有哥特式、巴洛克式以及折衷主义风格的六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俄罗斯风情园与铁路工务段旧址等四处省级文保建筑和十余处市级文保单位等历史文化景点。

 

国门景区

国门景区3.jpg

绥芬河国门景区位于中俄边境的公路口岸,是到绥芬河观光的必到之地,建有新旧国门。旧国门始建于1990年,1991101日落成,见证了绥芬河公路口岸从汽车临时过货运输口岸到国家客货运输一类口岸的历史;新国门始建于2012年,2014年年底投入使用,中式设计,大气恢弘,彰显我国大国形象的同时,着重表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元素,高51.8米,连廊跨度为54.1米,南北塔楼跨度83米,两侧塔楼安装观光电梯,连接两侧塔楼的长廊具有观光远眺功能。景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两碑、两房、四门、二十四景”既旖旎入画,又演示百年中东铁路的发展脉络,涵盖绥芬河口岸历史回顾、休闲游览、文化交流、参观纪念等特色。

 

绥芬河市博物馆

博物馆2.jpg

绥芬河市博物馆位于光华路94号俄侨民学校旧址,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分为历史、自然、艺术和现代四个部分,馆内共收藏和展示文物3000余件,其中国家二、三级文物100余件,主要展示了口岸城市悠久的历史、富饶的自然资源、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沿边开放城市建设的亲切关怀、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进步等内容。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各级领导、国际友人和各界观众8万余人,深受中外来宾的好评,被誉为“黑土博苑的明珠”。


中东铁路记忆馆

中东铁路记忆馆 1.jpg

中东铁路记忆馆位于站前路38号火车站旧址。1895年6月3日,俄国财政大臣谢尔盖•维特与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李鸿章签订《中俄密约》,修建一条“丁”字形的中东铁路,全长2489.2公里。中东铁路的历史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奋起反抗、自强不息的历史。绥芬河成为边陲重镇与中俄相连的交通纽带,在清末、民国、伪满、解放战争等不同的历史阶段与中东铁路一起历经沧桑巨变,这座展馆是溯本回原面向未来的窗口。

 

俄罗斯百年老味列巴坊

百年面包房.jpg

俄罗斯百年老味列巴坊位于大直路43号梨树街东北侧,建于1910年。1898年修建中东铁路,大批俄国人涌进绥芬河,为满足传统饮食习惯,设立了面包等食品作坊,专门生产传统食品。百年面包房由俄罗斯技师露西斯的中国弟子创营,继承了中东铁路第一座列巴作坊的风味,凝结俄罗斯发酵食品古老的精湛技艺,蕴含欧亚“第一面包”精华,美味与文化相得益彰。


三号洞双轨铁路隧道

三号洞双轨铁路.jpg

三号洞双轨铁路隧道位于中俄铁路边界线300米,始建于1899年,是一条特殊的骑马式双轨铁路隧道,也叫三号洞隧道,是铁路出入中国的“国门”,铁路是全国唯一的一套骑马式双道铁轨,外侧铁轨为俄罗斯火车轨道,内侧为中国火车轨道。这条隧道在一个多世纪以来成为连接中俄的典型标志,至今仍在使用。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