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市情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作者: 打印  

绥芬河地处黑龙江东南部,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下辖2个镇,常住人口10万,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接壤,边境线长27公里。1903年,因中东铁路开通而建;1975年建市;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

绥芬河是通海达洋、纵贯南北的“黄金通道”。绥芬河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西距哈尔滨460公里,东距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190公里,既是东北地区参与国际分工的桥梁纽带,也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俄远东大开发战略对接的重要节点,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有公路、铁路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综合过客能力600万人次、过货能力3850万吨,形成集公路、铁路、航空、境外港口于一体的现代化立体式交通网络。以绥满铁路为轴,向东可依托俄罗斯远东港口借港出海贯通日韩及北美,连接“冰上丝绸之路”;向西可辐射俄罗斯全境和欧洲腹地,是目前我国通往日本海的唯一陆路贸易口岸。以绥芬河为通道,东出西联、南下北上,内陆不再闭塞,边疆不再遥远!

绥芬河是贸易繁荣、市场活跃的“开放前沿”。绥芬河对俄进出口商品达到171大类、1400多个品种,对俄贸易连续多年占黑龙江省的1/4以上,口岸过货量占黑龙江省85%以上。进口商品扩展到木材、煤炭、化肥、纸浆、铁矿砂、液化石油气等资源类商品,成为我国最大的俄罗斯木材进口集散地和重要的资源能源进口口岸。创新开展互市贸易,设立了全国首个中俄互贸交易结算中心,开通了全国首家铁路互贸交易市场,冲破了边民的身份、数量和经营范围等限制,在全国首次推行边民合作社组织形式,互市贸易进口国家拓展至韩国、蒙古、哈萨克斯坦等7国,是目前全国开展互贸交易国别最多的口岸。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通了“1210”和“9610”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和跨境交易服务平台。以绥芬河为节点,连接国际、走向世界,拓展全球“朋友圈”,打造经贸“升级版”!

绥芬河是政策富集、平台齐备的“投资福地”。绥芬河已获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等特殊功能区。绥芬河口岸是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拥有猪肉出口和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肉类、整车等进口资质;获批了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城市和对俄投资结算中心,开通了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调运通道,实行俄罗斯人进境免签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高含金量国家级政策。以绥芬河为平台,做大产业,拓展市场,载体支撑强劲,发展空间广阔!

绥芬河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创新引擎”。绥芬河自贸片区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责任,发扬“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自贸精神,形成10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9项为全国首创,23项入选省级创新实践案例,搭建起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管理现代化的改革架构。以绥芬河为支撑,鼓励创新,集聚动能,大胆探索实践,未来无限可期!

绥芬河是山川秀美、宜居宜游的“家的港湾”。绥芬河森林覆盖率达79.3%,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2.1万个,属于对人体健康“极有利”等级。年空气良好天数超过345天,夏季平均气温22.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群山环绕,清爽宜人,是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这里是一条“红色通道”,革命先辈经由绥芬河往返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承载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厚重的革命精神。我们注重保护开发遗址遗迹,传承红色基因,留住红色记忆,建设了一批主题博物馆、纪念馆,打造中俄边境线上的“红色博物馆之城”;这里是一座“浪漫边城”,天长山、地久山交相掩映、深情守望,东经131°、北纬44°、海拔520米的地理标识,赋予了灵山秀水“永恒”的主题。我们依托爱情山水内涵,挖掘爱的经纬、爱的海拔、爱的见证等元素,打造独具魅力的“爱情谷”主题公园,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推送报道;这里是一个“百年口岸”,绥芬河是“火车拉来的城市”,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使节毕至、商贾云集,自此,这座矗立在中俄国境的口岸城市在中俄经贸合作中彰显了价值和担当。我们挖掘口岸深厚底蕴,植入火车头广场、远东第一桥等文化符号,展现边关风貌、异域特色、国境商都的独特风采,打造独具魅力的边疆气质。以绥芬河为“家”,四时变换,风光无限,既有“城”的包容,更有“家”的温暖!

绥芬河口岸资质获批时间表

序号

名称

批复单位

批复时间

1

粮食进口指定口岸

国家质检总局

2014

2

猪肉出口指定口岸

国家质检总局

2014

3

冰鲜水产品进口指定口岸

国家质检总局

2016

4

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

海关总署

2017

5

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国家质检总局

2017

6

俄罗斯液化石油气国际道路试运输口岸

交通运输部

2019

7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

国务院

2019

8

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

2019

9

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绥芬河片区

省政府

2019

10

钾肥一般贸易进口资质

商务部

2020

11

肉类进口指定口岸

海关总署

2020

12

中药材进口指定口岸(申报中)

海关总署

国家食药监局

2021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