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俄罗斯人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2022-08-11    信息来源:绥芬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作者: 打印  

  

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俄罗斯人服务窗口

  (政务服务工作专班)


  一、经典案例

  为更好地为俄罗斯客商服务,绥芬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业俄语翻译,提供一对一翻译服务。一是提供现场引导翻译服务:俄罗斯自然人从进入大厅开始,翻译人员全程陪同,引领到俄罗斯企业服务窗口,提供相关手续,帮助办理企业注册,当天即可拿到营业执照。二是提供远程指导服务。设立俄罗斯人服务热线,指导俄罗斯自然人通过远程提交,境外登陆商事登记网站,上传相应材料,按流程办理即可提交,实现跨境受理、远程办理。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快自贸区建设促进俄罗斯企业对华投资。营商局进一步加强了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在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俄罗斯企业专门的服务窗口。委派一名通晓俄语的专门工作人员为俄籍企业提供翻译、政务事项咨询、代办注册等业务服务。各入驻大厅单位形成合力,对涉外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全程优先办理,共同做涉外企业服务工作。

  (二)加强软硬件建设。在符合整体窗口改造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增加电脑、触摸屏等设备加快外国人服务硬件建设。通过大厅的电子大屏幕发布俄文版的办事流程。通过优化窗口整体环境,合理规划窗口布局,提供引导服务等措施不断提高外籍人才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加大宣传力度。在政务大厅设立了中俄文指示牌,印制了中俄文版办事流程手册。市政务服务中心还与行业协会、外国商会等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宣传,不断扩大俄籍人员服务窗口的知晓面和受惠面。

  三、主要成效

  (一)服务效率不断提升。自2019年9月俄罗斯企企业专门服务窗口的设立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政务服务大厅俄籍服务专窗还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代收代办相关业务,通过电子化登记平台提供商事登记远程审批,远程指导服务,境外投资者可线上提交商事登记申请材料,委托政务服务中心外商专门服务人员代办商事登记,在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能领取外商投资营业执照,实现商事登记的跨境受理、远程办理。已为7家俄籍企业高效快捷的提供了注册登记服务。

  (二)项目引导功能初步发挥。许多外籍人员在我市投资办理公司时对我市的产业功能区并不十分了解。针对这种情况,服务专窗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向其讲解我市的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的政策功能,让外籍人员依据企业自身特点选择投资入驻。

  (三)服务引导俄籍自然人在我市创业。积极向有愿望来我市投资创业的俄籍自然人宣传我市俄罗斯创业大街的相关政策,先后为20个俄籍自然人办理了外籍自然人经营登记证。积极对接城投公司为俄罗斯籍创业者争取减免房租等相关创业政策的落实,收到俄罗斯创业者的好评。

  四、下步计划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俄籍企业和自然人的服务力度。一是增加人员力量,未来形成2-3人左右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为俄籍人员提供外商生活、企业联谊、投诉协调及商务代理等多元化服务。二是通过专窗加大各方面政策的宣传力度,印制俄文宣传资料,积极宣传我市招商、跨境电商试点、境外旅客退税试点、俄罗斯创业大街等方面政策。

  

 

来源:绥芬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撰稿:李晓晓

校对:张镇选

一审:来鸿鹤

二审:李忠宇

三审:纪琳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