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3-29    信息来源:   作者: 打印  

全市各单位:

  按照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各项部署,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专项整治任务要求,3月份以来,监督问责组通过专题会商、明察暗访等方式,组织开展不良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专题会商情况

  按照牡丹江市纪委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专题会商工作要求,3月10日至3月19日,市纪委监委组织班子成员下沉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两镇纪委,对全市58家单位开展专题会商。通过专题会商,发现全市58家市直单位在工作落实中不同程度存在敷衍应付、落实不力,避难避责、担当不足,懒政怠政、不思进取,能力欠缺、机械教条,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粗枝大叶、不严不细责任、能力和作风等方面77个问题,各单位均已按要求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通过会商工作,有力推动我市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二、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开展明察暗访情况

  3月23日至24日,监督问责组成立10个明察暗访组,紧盯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和全市16个社区在能力作风及为民为企服务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组织对10个部门2020年以来购买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共发现问题9个:

  (一)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检查情况

  检查组通过走流程、看材料等方式,重点检查行政审批流程繁琐、手续材料繁多、窗口私设门槛、故意刁难群众、应“一次性告知”内容不说清,折腾市场主体和群众“多头找、反复跑”、人员“空岗”“躺平”,咨询电话不通不畅,服务群众态度冷漠等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2个:

  1.2023年3月23日,上午9点20分,政务服务中心(绥芬河片区行政审批局)一楼自贸片区中国银行窗口AB岗落实不到位,无人办理业务;

  2.2023年3月24日,上午9点30分,政务服务中心(绥芬河片区行政审批局)一楼建设银行窗口AB岗落实不到位,无人办理业务。

  (二)社区检查情况

  检查组对两镇16个社区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机关纪律,是否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故意刁难、推诿扯皮等问题,发现问题3个:

  3.旗苑社区干部商美薇下午上班迟到;

  4.阜华社区外出报告单信息填写不全,个别人员未填写外出事项及返回时间;

  5.北海社区“四零”服务承诺流程未上墙。

  (三)公务用车检查情况

  对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医院等10家单位2020年以来购买的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个:

  6.市住建局皮卡车黑CBM079无公务用车标识;

  7.市司法局商务车黑C2M867无公务用车标识;

  8.市农业农村局公车使用存在漏登及登记不规范等问题。例如,23日公车出差未登记,3月份4次出车记录无领导签批意见;

  9.市人社局无公车使用登记台账。

  以上问题,均已要求责任单位及人员立行立改,就政务服务中心银行窗口空岗问题对金融服务中心、市营商局的2名责任人员进行主动约谈,并督促两家单位对空岗的两家银行开展约谈;对社区违反工作纪律和违反公车管理规定等问题给予“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4人,主动约谈3人。

  下一步,监督问责组将聚焦能力作风方面问题,压紧压实责任,以不良作风整治为抓手,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有关要求,对照自查问题,按照“四个体系”一体推动整改,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能力转作风。

   

   

  信息来源:监督问责专项组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