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期) 以“三大体系”夯实能力作风根基 筑牢全市安全工程

发布时间:2023-04-14    信息来源:绥芬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打印  


  绥芬河市应急管理局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出真招,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构建“三大体系”工作架构,推动安全监管向事前预防转型,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不断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防护网”。

  纲举目张,构建三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建立“行业部门检查+安委办督查+警示约谈”三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坚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以体系健全堵塞安全漏洞,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是隐患排查,念好“细”字诀。聚焦公共场所消防、道路交通、粉尘涉爆等14个重点领域成立27个工作专班,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隐患排查,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市“四个体系”闭环管理,实时跟踪问效,助力企业减负蓄能。累计排查14个行业(领域)1399家单位,发现问题隐患1566项,全部已完成整改。二是督查检查,念好“严”字诀。充分发挥市安委办“指挥棒”和考核“风向标”作用,制定检查计划,健全清单台账,把安全工作层层分解,做到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为全市安全平稳发展提供制度支撑。第一季度,全市共检查企业130家次,排查各类隐患775处,已整改658处,整改率85%,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将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警示约谈,念好“暖”字诀。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针对事故企业、特殊时间节点,召开2次春防安全警示约谈会,联合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解决企业提出的难点问题,为畜牧养殖企业、木业企业、大型商场等10余企业上好思想预防“警示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助企纾困解难。

  思想破冰,打造科技化安全管理体系。以思想破局为切入点,对标党的二十大“预防为主”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出新招实招,科技助安,争先创优。一是小成本筑牢粉尘安全。深入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组织全市存在粉尘涉爆生产环节158家木业企业安装低成本火花探测器,降低企业粉尘燃爆风险隐患。探索实践“促经济,保安全”两不误的管理方法,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和黑龙江日报龙头新闻上刊发推广。二是智能化守护用电安全。打破思维局限,学习先进经验,创新攻坚举措,推动“传统用电监管”向“现代用电监管”转变。通过推动企业安装具有用电全过程监管、告警信息瞬时推送及远程控制等功能的“智慧安全用电监测系统”,实现用电安全数字化管理,从源头上遏制电气火灾的发生。三是全监控保卫城市安全。建成绥芬河市应急指挥中心,创建应急指挥综合平台,将公安局城市监控系统接入,增设4个高空360度全景摄像机,监控全市消防及安全生产情况,建立“线上线下”监管相融合的监管体系。持续推进工贸、危化等本领域企业监控系统接入工作,加强本领域安全生产执法监管。

  惠企服务,建立专业化培训教育体系。按照“保障全方位,服务零距离”原则,建立企业培训教育体系,打好“政策+培训+服务”组合拳,在提能力转作风、增强企业获得感、办好民生实事上“出实招”。一是统筹管理,当好企业“引路人”。主动谋划、靠前服务,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为进入复工复产企业开设培训教育系列课程,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度,全力护航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二是聘请专家,当好企业“护航者”。为提升企业培训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专家“外脑”作用,特邀3名省级专家培训授课,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案例警示教育、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学习以及专家现场答疑解惑的形式,借智借力,促进能力提升,帮助企业提升日常安全管理水平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全市共有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和特种作业从业人员420人参加培训。三是争取政策,当好企业“店小二”。以“送政策、优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培训积极性,联合人社部门对符合“职业技能培训之冬”规定的参训学员给予补贴,为企业送安全管理办法,减轻企业负担,变安全生产压力为安全发展动力,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面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为实现绥芬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做出安全贡献。

  来源:绥芬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孙  艳

  校对:王  欢

  一审:李  锴

  二审:邢念樵

  三审:翁兆祥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