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做好三个动作以能力作风建设彰显“三农”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3-04-04    信息来源:绥芬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孙艳 打印  

    绥芬河市深入贯彻省、市委关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强化思想破冰,提升能力本领,狠抓落实质效,聚力攻坚破难,瞄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的目标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做好“走、跑、跳”三个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强劲的农业农村力量。

  以惠农政策为核心,抢前抓早,“走”好春耕生产“第一步”。

  围绕落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把开展“备春耕”作为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过硬作风,多措并举、综合发力。一是做好春耕生产“领航员”。成立2023年度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实行主要领导包联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乡镇领导亲自抓、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实地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积极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列表分析种植收益,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保证完成大豆扩种任务3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万斤左右。二是做好春耕生产“指导员”。以农民对春耕生产的技术需求为切入点,深入对比先进地区经验,组建“农技服务队”深入棚室田间就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现场指导,为种植户答疑解惑。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拓展专题培训内容,采取专家授课、实地参观、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组织40名学员观摩龙头企业、先进合作社,现场找差距、补短板,帮助更多农民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三是做好春耕生产“服务员”。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储备,做好春耕期间机械化生产,组织农机执法检验人员深入到各村屯,实行科普培训、牌证换发、注册登记、车辆检验,驾驶证审验等各项手续一条龙服务,提前对农机设备进行检修调试,帮助农民检修调试保养农机具360台套,将完善的服务送给农机户。

  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精准发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领航定向,以“钉钉子”精神提升能力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高位推进“把方向”。突出顶层设计,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建立市领导包村联系点制度,全面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开篇谋局“定目标”。组织召开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和牡丹江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研判,部署2023年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对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深入推进“四个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10个方面目标任务进行统筹安排、明确责任。三是凝心聚力“抓落实”。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精心制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推动乡村振兴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深化运用“四个体系”工作机制,对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实行台账管理,建立考评机制,拧紧各部门责任链条,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推进到位,确保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运转有序、落实有力。

  以项目建设为牵动,攻坚破难,“跳”出农业经济“新高度”。立足于“跳出农业发展农业”的创新思维举措,强化招商选资,狠抓项目建设,以“拼闯抢干”的势头,打出攻坚破难行动“组合拳”,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一是以招商引资为“切入点”。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动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抢抓中药材、肉类、水产品进口口岸资质获批时机,目前,已对接安徽亳州中药材产业集团、大北农集团、牧原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宣推我市区位优势、农产品落地加工有利政策,吸引龙头企业来绥投资建厂。二是以项目谋划为“发力点”。全力以赴抓项目,攻坚克难抢进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农业经济发展之“稳”,积极与乡镇沟通协调,严格按照村申报、镇审核、部门论证、县(市)审定的程序,执行“三公示一公告”确定实施项目,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项目库,现已完成6个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入库,到位资金1101万元。三是以项目落地为“落脚点”。坚持将项目“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的原则,围绕项目建设进行补链、延链、强链,建立项目落地保障机制和承诺办结制度,对于重大项目,成立由市政府领导牵头的项目服务专班,从前期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从建成投产到做强做大,提供全过程、无缝隙服务。通过靶向施策、分类推进、精准服务,招引北大荒、保达、良运、金谷、晴川等10余家进口粮食、食品加工企业落户,投资总规模超6亿元,年加工能力超过100万吨。

   

    来源:绥芬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孙  艳

  校对:王  欢

  一审:李  锴

  二审:邢念樵

  三审:翁兆祥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