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立足“三个注重” 下好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3-03-29    信息来源:绥芬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孙艳 打印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绥芬河市监督问责专项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牡丹江市委、绥芬河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以不良作风整治为切入点,在持续强化监督问责上见实效,不断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果,推动全市机关干部作风向严向实。

  注重科学谋划,拉紧作风建设“责任链”。坚持以知责促履责,以督责促尽责,将不良作风整治行动作为“工作落实年”活动重要抓手。一是强化组织实施。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六抓六劲”,研究制定《绥芬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监督问责组实施方案》,明确不良作风整治行动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共性问题,突出监督重点,提出务实举措,确保监督问责工作有据可依。二是压实监督责任。成立专项工作组,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以上率下,带领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专题研究、重点部署,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定好任务书,形成专项工作组牵头负责、委机关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负其责、严管其辖,落实落细各方责任,以优良作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三是精研专项会商。制发《关于督导全市机关单位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专项会商工作方案》,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委班子成员下沉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两镇纪委及财投公司纪委,联合组织全市各单位开展专题会商,精准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落实整改。年初以来,共组织全市58家单位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专题会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7个,精准纠正偏差,确保真纠真改。

  注重靶向施策,铲除作风建设“绊脚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精准靶向破解作风顽疾,提升监督整治质效。一是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聚焦监督首责,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通过模拟办事、陪走流程、走访群众等形式进行暗访检查,整治“庸懒散慢浮”。截至目前,共开展“慵懒散慢浮”专项监督4次,发现问题5个,通报2批次。二是精细化推进巡察整改。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安排,围绕“三个聚焦、一个落实”监督重点和市委中心工作,高标准启动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依次对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等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监督。同时,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以市人社局为试点进行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双轨并行,切实发挥联动监督合力。三是规范化制定监督机制。设置8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四定”办法,明确监督点位、督导检查内容,执行党委挂牌督办、职能部门自查自纠、纪委监委专项监督、上下联动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迅速、精准发现机关能力作风问题,监督质效大幅提升。同时,选聘20名社会不同阶层人员担任能力作风建设监督员,带动广泛的群众监督。

  注重执纪问责,打赢作风建设“复试战”。坚持严格监督、严厉惩处、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注重查纠并举,促进深度治理,深化标本兼治。一是畅通信访渠道。把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作为实施有效监督的重要途径,打造“电话、信访、书信、网络”四位一体的受理模式,畅通群众对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风方面问题线索的举报渠道。运用市政府网站设置投诉举报专栏,通过“清廉绥芬河”微信公众号、“民心网”平台等多种渠道受理群众诉求,对反映作风建设方面的8件举报问题认真受理,及时移送,迅速处置,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深化专项整治。紧紧围绕群众身边“微腐败”、安全生产、老旧小区改造、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委机关领导班子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各派驻机构及时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各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年初以来,共查处能力作风建设方面问题13件,立案7人,第一种形态处置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下发《履责提醒函》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三是激励担当作为。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释放出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减负。年初以来,对2名党员领导干部不实举报予以澄清正名,同时,积极开展惩治诬告陷害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兜底撑腰”。

   


  来源:绥芬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孙  艳

  校对:王  欢

  一审:李  锴

  二审:邢念樵

  三审:翁兆祥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