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期) 强作风 以基础支撑活动 重招引 以项目促进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9    信息来源: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打印  

  为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践行“向外来投资者要发展”理念,聚焦全省“4567”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市经合中心坚持以研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招,不断优化招商模式,提升招引水平,助力我市经济建设繁荣发展。

  以研促学,提升理论水平、强化能力作风。自“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党员干部结合所学、所思、所做进行集体交流,阐述心得体会,开展头脑风暴,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一是深入开展政治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组织开展9次集中学习培训,实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市经济发展相关会议精神等。二是广泛开展业务学习。由各科室负责具体招商业务知识讲解,分管领导解读我市相关政策及产业发展导向,主要领导传达我市业务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最新讲话批示,“上下联动”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5次。三是开展兴趣自由学习。干部职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制定自学计划,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补齐个人短板。党支部定期将组织的学习培训及考试情况记录在职工个人学习档案中,通过同步开展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实践知识的培训学习,干部职工各方面的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以学促干,健全招商机制、筑牢招商基础。一是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省、市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及我市《绥芬河市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一线统筹调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研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专班推进机制、专责落实机制、综合协调机制,相继成立招商专班16个,举办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2批次,推动招商引资向专业化、专责化、专职化方向发展。二是精谋细研,夯实招商基础。围绕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立足全省“4567”产业定位,结合我市产业体系实际,深化特色产业研究,撰写整理产业投资潜力报告10余篇,精心绘制产业链图谱,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项目。三是狠抓落实,谋划重点项目。依托资源禀赋,理清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总量等资源要素,梳理编制《绥芬河投资指南》。精心谋划编制风力发电、中俄清洁能源绿色通道、中俄物流谷等45个招商项目,精挑细选18个优质谋划项目编入《绥芬河市投资机会清单》。

  以干促招,优化招商服务、保障项目落地。一是在招商方式上做“灵活多元”文章。面对疫情多变的严峻形势,通过线上沟通交流、解读政策,分别与北大荒集团、省农投、天航工业等目标企业召开线上线下对接会议40余次,成功举办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场,参加省、市级签约推介活动5次。二是在营商环境上做“服务保障”文章。秉承“为投资者着想、促投资者成功”理念,从项目招引到项目落地做好主动服务,加强项目分析研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实做细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动态掌握全市重点在谈、签约在建项目进展。组织召开项目调度协调会议、现场联合踏勘等活动20余次,解决项目选址、行政审批等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三是在招商活动上做“向花要果”文章。坚持打有准备之仗,全面系统研究招商计划,组织招商活动,咬住重点线索、重点项目不松劲,坚持市级领导带头招商,顶格推进项目,1-10月,全市累计外出招商34批次,形成招商线索220条,力推广东玛速玛中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北大荒丰缘俄粮储备加工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带动我市高质量集聚发展。

   

   

  来源:绥芬河市机关能力作风领导办公室

  撰稿:孙艳

  校对:李锴

  一审:李宇婷

  二审:邢念樵

  三审:翁兆祥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