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期) 聚焦能力作风建设 “六个工程”守正创新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09    信息来源: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打印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树牢“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贯彻“讲政治、保安全、稳主体、惠民生、强监管、走在前”工作要求,坚持以自贸区发展建设为中心,深入实施“六个工程”,紧盯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关键之年交出过硬答卷。

  党建引领素质提升工程。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开创“监管卫士、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以“市监大讲堂”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专题讲座等学习活动。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优化调整人员机构设置,奖优推先25人次,形成正向激励导向。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为载体,组织党员、年轻干部广泛参与宣推短视频制作,多渠道发声,多层面交流,发布监管动态、提醒告知等各类视频30余个,形成“人人都是红色宣传员”的工作氛围。

  牵头推进“多网融合”工程。始终坚持率先垂范、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工作导向,牵头推进市监网与社区网、公安网、城管网等多网融合,充分联动疫情防控“小网格”与日常监管“大网格”,有力落实防控举措,广泛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占道经营、查处违法行为等行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全覆盖、执法聚合力”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检查市场主体3000余家,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商家张贴黄牌警告450家、红牌歇业整改39家,联合查处食品安全案件2起,发布通报曝光53期。“多网融合”机制获得牡市监局高度认可并在牡丹江地区推广。

  深入实施“提质减量”工程。在走访调研中查找问题,在深入剖析中精准施策,在履职尽责中狠抓落实。一是强化事前“提醒”,对进口食品网络经营主体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纳群管理。规范行政指导,制发“预包装食品标签常见问题”“《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解读”等提示素材5期。二是强化事中监管,与大型网络购物平台所在地监管部门签订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构建网络监管跨区域协作平台。三是强化事后处置,对收到的每起投诉举报案件认真调查核实、精准分析研判,着力提升办理消费投诉的满意度。截至2022年10月,通过12315平台收到投诉举报数量3013件,同比减少27.4%。

  持续开展自贸创新工程。先行先试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办理商事登记确认制业务2009笔,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业务852笔。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次实现“照、章、金、银、税、保”多部门并联办理,全流程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时效居全国前沿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与运用,获批全省首个县市级商标受理窗口,实现商标业务受理“一窗通办”。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市商标注册总量4563件,同比递增17.3%。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作用,开展维权援助27次。查办全省首例恶意注册商标案件。

  积极探索智慧监管工程。以“开拓创新”的理念推行“数字化+市场监管”新模式,开发上线绥芬河市市场监管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现已实现企业入驻、员工管理、消杀上报、商家信息查询等“一体化”服务功能,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智慧化水平。充分运用行业分类管理、疫情防控管理、精准定位、餐饮“明厨亮灶”、重点行业远程监控等功能,推动形成大数据监控、风险预警、核查处置的全链条监管工作机制。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2362家,从业人员3416人。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程。在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上聚焦发力,完善各类防控方案、应急预案10余份,健全完善平急转换机制。探索建立商户“十户联防”义务监督员制度、网格员巡查监管和交叉互检制度、疫情防控诚信示范商户评选制度等,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商户给予警告、约谈、歇业整改、专人驻店监管等方式进行约束和规范。不断强化宣传力度,向市场主体发放张贴“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温馨提示28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信2次,组织重点行业负责人集中约谈3次,有效提升市场主体防控责任意识。

   

   

   

  来源:绥芬河市机关能力作风领导办公室

  撰稿:孙艳

  校对:李锴

  一审:李宇婷

  二审:邢念樵

  三审:翁兆祥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