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市场专项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03    信息来源:人社局   作者: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进一步规范我市企业用工秩序和劳动市场秩序,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动市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对象

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劳动力较多的建筑、制造、采矿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

二、检查内容

1、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供就业援助,扩大就业。       2、

2、 劳动市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法律法规落实的情况,包括: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执行情况;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其他劳动用工和法律法规落实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规定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协调指导机构,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专项行动。要将专项行动列入本部门工作议事日程,加强对本系统的工作指导、调度和督促检查。

(二)改进执法方式,落实监管责任。结合我市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活动,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执法责任,务求取得实效。优化执法工作流程,确保执法程序规范,切实解决不执法、乱执法等问题。

(三)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整治力度。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清理整顿工作力度,联合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建立起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注重舆论引导,扩大宣传效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认真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专项行动开展的舆论氛围。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原则上分为二个阶段:前期重点宣传法规政策规定和治理整顿工作要作;中后期重点宣传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清理整顿工作成效。

四、工作安排

1、建立健全专项行动协调指导机构,结合绥芬河市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的组织和部署。组织开展前期法律宣传和舆论准备,开通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确定重点检查的区域、场所,完成清理整顿。

2、联合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活动,严肃查处违法案件。

3、完成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2021年5月10日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