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0-08-26    信息来源:   作者: 打印  

第一条 为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相关法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行政执法决定,是指我局机关及其受委托执法事业单位针对特定的行政管理相对人,以本部门名义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强制决定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法制机构,对本部门拟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提出书面审核意见或者建议的内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

第四条 下列情形属于本办法规定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

(一)按普通程序进行行政处罚的;

(二)拟作出没收违法所得或没收非法财物价值相当于第一项规定的数额的;

(三)拟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决定的;

(四)拟作出给予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决定的;

(五)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进行听证的;

(六)其他案情复杂疑难,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行政处罚决定。

第五条 下列情形属于本法规定的重大行政强制决定:

(一)拟作出封存、登记保存决定的;

(二)拟作出加处罚款或征收滞纳金决定的

(三)拟作出划拨存款决定的;

(四)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进行听证的;

(五)拟作出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强制决定。

第六条 下列情形属于本法规定的重大行政征收决定:

(一)一次性征收社会保险费超过10万元的;

(二)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征收决定;

(三)其他需要进行法制审核的重大行政征收决定。

第七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关科室、单位应当在行政执法调查终结、作出拟定处理决定后,及时将案卷移送法制机构进行审核。对是否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有异议的,由案件承办机构会同法制机构协商确定。

第八条 案件承办机构在送审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调查终结报告;

(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建议或者意见及其情况说明;情况说明应当包括基本案情、适用的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资格、调查取证等情况;

(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书代拟稿;

(四)相关证据资料;

(五)经听证或评估的,还应当提交听证笔录或者评估报告;

(六)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法制机构认为提交材料不齐全的,可以要去承办机构在指定时间提交。

第九条 法制机构收到案卷后,应当向有关科室、单位出具《行政执法决定案卷移交清单》(见附件),并予以登记。

第十条 法制机构应当自收到案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核意见;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期限的,可以适当延长,但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

第十一条 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以书面审核为主。必要时,法制机构可以向案件调查人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第十二条 法制机构对下列事项进行审核:

(一)执法主体是否适合;

(二)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

(三)程序是否合法、规范;

(四)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充分;

(五)定性是否准确;

(六)内容是否适当;

(七)其他需要审核的内容。

第十三条 法制机构对案卷进行审核后,根据不同情况提出以下相应的书面审核意见,同时将案卷退还并予以登记:

(一)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结果适当、程序合法的,出具同意意见;

(二)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建议继续调查取证;

(三)对材料或者手续不齐全的,建议补充补齐;

(四)对适用法律不当的,提出纠正意见;

(五)对程序违法的,提出纠正意见;

(六)对超出管辖范围的,提出移送意见;

(七)其他意见建议。

第十四条 有关科室、单位对法制审核意见有异议的,可以要求法制机构重新审核。对法制机构重新审核的意见仍有异议的,可以提请本部门集体研究。

第十五条 行政执法决定依法需要进行听证的,按照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由法制机构组织听证。

第十六条 有关处室、单位应当依据法制机构审核情况作出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执法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0日内将相关法律文书送法制机构备案。

对撤销立案或者受理决定的,有关科室、单位应当自作出撤销决定之日起10日内将法律文书送法制机构备案。

第十七条 法制机构审核行政执法决定应当留存下列资料:

(一)《行政执法决定案卷移交清单》;

(二)有关科室、单位拟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律文书;

(三)法制机构审核意见;

(四)行政执法决定法律文书。

第十八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建立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本级人力资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第十九条 行政执法机关案件承办机构的承办人员、法制机构的审核人员以及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负责人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行政执法决定错误,根据其情节轻重、危害大小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行政处分。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