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自贸引领未来】帮扶1+1 助力企业落户自贸区

2020-10-11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常冼辉 王宇雷
    

       我市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用好自贸区创新政策为企业服务,努力营造亲商、助商的发展环境。日前,我市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结对工作。广大党政干部带着感情、带着温暖,主动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对接,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积极为他们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

  黑龙江海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市融媒体中心的重点帮扶企业。日前,企业法人龚昌库在市融媒体中心帮扶人的陪同下,到市应急管理局领取一份重要的证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龚昌库在我市注册成立黑龙江海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营项目仅限石油气、天然气批发。他最想经营的多种化学品项目由于当时政策限制未获批准。2019年8月,绥芬河自贸片区获批。自贸区最大的政策优势就是可以先行先试。企业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胆试、大胆闯。

  帮扶结对工作开展后,市融媒体中心帮扶人给帮扶对象龚昌库打电话了解企业情况,得知企业想增加化学品经营后,积极与市应急管理局沟通协商。

  市应急管理局本着为企业着想,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立足我市作为自由贸易区具有的“可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征得省级有关部门同意后,马上给企业办理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材料准备受理审核,到决定盖章发证,用了不到一天时间。这张证书使海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经营许可项目由原先的两项增加至二十项,为企业大大拓宽了经营发展空间。

  办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后,龚昌库又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手续。仅20分钟,工作人员就把新的营业执照交到龚昌库的手中。

  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到绥芬河的优惠政策,龚昌库想把企业办公地转到新的区域。市融媒体中心帮扶人陪同龚昌库来到综合保税区。保税区工作人员帮龚昌库在区内选定了一处合适的办公场所,让企业在保税区内安家落户,并享受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政策。

  龚昌库高兴地说:“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两天之内把公司想要的证件、想要的手续全部办完,又帮我在综保区落户,下一步我公司可以正常开展业务了。”

  为了落实市委“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的相关要求,我市共梳理出3267户小、微、弱、难市场主体,市政府将帮扶任务分解给全市77家单位,帮扶单位主动联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采取了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广告推广业务、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线上业务、协调无息低息贷款以及租金减免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解决困难,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中共绥芬河市委员会、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