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自贸区专栏 > 走进自贸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红路精神 绽放璀璨光华

2021-03-05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田晓慧 鲁静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凝结了中华民族为独立、解放、繁荣,中国人民为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和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绥芬河作为百年口岸,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到国内的重要通道,在这条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上,留下了早期革命家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武装斗争、往返共产国际的光辉足迹,也为马列主义在东方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改革开放以来,绥芬河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沿边开放大潮,用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诠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庆祝建党百年,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本平台从今天起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今天刊载第一篇:《传承红路精神,绽放璀璨光华》。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崭新一页。回顾党史百年,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功绩。

  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作为中东铁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绥芬河就已经形成了一条连接中国和苏联的红色国际秘密通道,对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24.jpg

  中东铁路在我国境内东起绥芬河,西至满洲里,支线纵贯整个东北。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主义沿着这条连接两国的铁路不断传入,这条铁路成为了中国无产阶级了解红色苏联和共产主义的重要渠道。作为中东铁路东端我国境内的第一站,绥芬河受到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较早、程度较深。1925年,绥芬河第一个党组织——绥芬河站党支部成立,这也是中东铁路沿线建立较早的党支部之一。

   25.jpg

  市档案馆馆长兼史志研究室主任王玉富说,绥芬河地方党组织的建立,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也是共产国际帮助中国共产党沿中东铁路建立的若干个党组织之一,属东北地区首批建立的党组织。地方党组织建立以后,组织活动非常频繁,领导的斗争非常多,影响非常大,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26.jpg

  上个世纪20年代,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都曾在绥芬河设立了地下交通站,以绥芬河为重要依托打通了国内与苏联互通互联的红色国际通道,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以及共产党人早期的革命活动提供了便利,在中国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历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7.jpg

  在这条红色国际通道上,留下了周恩来、李大钊、罗章龙等早期革命活动家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武装斗争、往返共产国际、传播马列主义的光辉足迹;留下了单殿元、李春荣等党的地下交通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曲曲为实现共产主义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生命赞歌。

  王玉富说,绥芬河的红色国际通道,在我们党的创立和发展史上,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红色国际通道。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承载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特别在东方传播的桥头堡和枢纽站的功能。到后期,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之后,共产国际给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支持,也主要是沿着这条红色国际通道展开的。通过这条红色通道,对我们党的很多领导人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到莫斯科去学习党的知识、军事知识、政治和经济理论,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用中央党史专家的话讲,就是:绥芬河是我们党历史上建立时间较早、存在时间较长、发挥作用巨大的红色国际通道,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8.jpg

  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是十月革命之后联接中国和苏(俄)的国际红色交通线,密切了中国和苏联、共产国际之间的联系。中国共产党人以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沿着这条红色之路,将共产主义的火种在中华大地上播洒开来,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实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步步重大进展,使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步步得以实现。

  100年来,从18个国家旗帜飘扬的“旗镇”,到边境口岸正式开放,从积极投身改革浪潮,到自贸区的批准设立,绥芬河始终传承红路精神,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既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承接我国振兴东北和俄罗斯开发远东两大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

  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奋斗历程,从红色通道到黄金通道,绥芬河,这个承载希望和梦想的城市,这颗镶嵌在祖国边境上的明珠,必将会更富活力、更添魅力,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华。

   


主办单位:中共绥芬河市委员会、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统计: